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方式 > 生活规律 > 午餐
编号:10377670
营养午餐:众口难调遇尴尬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29日
     编者按:目前,北京的中小学生大多在学校解决午餐,让这些正处在发育期的孩子们有一顿既安全卫生又有营养,而且兼顾美味的午餐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虽然有关部门作出了很多努力,但众口难调的尴尬实实在在地摆在学校、主管部门和供应商面前。本版关注这一问题,希望这种局面早日改观。

    经过有关方面4年多的艰苦努力,目前北京市每天有32万多名学生能够吃上安全卫生的营养午餐了。但由于众口难调,营养午餐正陷入“费力不讨好”的尴尬境地。

    据北京市学生营养餐办公室主任肖燕平介绍,营养餐包括三大要素:一是安全卫生,二是营养均衡,三是色、香、味俱全。北京市有关部门在这三方面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首先是规范生产环节,全市47家送餐公司必须过三关:工商执照经营范围要注册营养餐;卫生许可证要加注营养餐字样;教委每年对送餐公司招标一次,合格者才能拿到许可证书。对送餐公司全程监控,率先在全国推行食品卫生质量分析与关键控制点管理模式HACCP(美国宇航员食品执行标准),全市已有呀咪呀咪营养餐公司、都丽梦食品有限公司、广汇加美学生餐股份有限公司3家通过了这一国际认证。目前正在其他公司推广这一模式。为把好进货的质量和价格关,北京市政府投资200万元在大兴建立了京育学生营养餐配送基地。同时,对全市城八区现有150家学校食堂改造、撤并和升级,使之成为区级学生营养餐供应单位。
, 百拇医药
    据记者了解,北京市的学生营养午餐通常包括一份主食米饭及馒头、发糕等,一份主菜以荤菜为主,两份副菜为半荤、半素或全素,有时还加一份咸菜。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单位的专家通过对北京市朝阳区两所小学进行为期一年的营养午餐效果观察发现,食用营养午餐的实验组学生的血铁、血钙、血色素和骨密度的增长速度均明显高于对照组学生。营养午餐因此受到专家、老师和家长们的充分肯定。

    对于一些学生反映营养餐不好吃的情况,肖燕平分析认为,主要是口味问题。北京地处我国北方,北方人饮食的最大特点是口重、喜食油腻。国家颁布的中小学生营养膳食标准明确规定,每人每天午餐的食盐摄入量不能超过3克,油摄入量不能超过5克。如果严格按照这个标准执行,午餐肯定清汤寡水,学生不爱吃。为此,有关部门已做了微调,但效果仍不理想。

    当然,不排除送餐公司出于一周营养均衡和成本的考虑,导致某一天的菜过于清淡。据记者了解,一份红烧鸡腿的成本大约在四五元钱左右,一份营养午餐收费才5元至6元,因此营养午餐不可能天天都是鸡鸭鱼肉。很多严重挑食的学生碰上爱吃的使劲吃,不爱吃的就不动筷子,实在是众口难调。
, 百拇医药
    另外,在推行营养餐过程中,个别学校出现收取回扣现象,送餐公司为保住经济利益,只能在饭菜上偷工减料,造成饭菜质量下降。

    肖燕平认为,营养午餐“费力不讨好”还与一些学校组织不力有关。比如,部分学校不允许家住在两站之内的学生在校吃午餐,以限制就餐人数,逃避安全责任;过去午间老师休息,现在要监督学生吃饭,势必增加老师的工作量,许多老师将其视为额外负担,不愿意组织和宣传。

    北京都丽梦食品有限公司每天约生产2万份营养午餐,负责三四十所学校的午餐供应,是全市规模最大的送餐公司之一。该公司的营养师周忻也对营养午餐的口味问题直言不讳。她说,从企业大批量生产的角度讲,大锅菜肯定不如小锅菜好吃。营养午餐从生产、运输到学生嘴里,随着时间流逝,其色、香、味、形都会发生变化,尤以绿叶蔬菜为显著。比如菠菜刚出锅时翠绿,口感也较好,两小时后开始变黑,口感下降。学生第一眼看到其颜色不好,食欲必然受到影响。

    此外,调查显示,小学生对营养餐的满意度较高,而初中生和高中生的满意度较低,主要是他们的饮食习惯已经定型,让他们马上接受营养餐的口味很难。

    周忻认为,要解决好“众口难调”的问题,需要各方面共同努力。营养餐公司要下功夫研究烹饪工艺,提高烹饪技术,使大锅菜的口味向小锅菜靠拢;营养师要深入学习营养知识,科学制定营养食谱,在保证营养均衡的前提下,尽量满足学生的口味需求;学校和家庭应加强营养教育,培养全社会的营养意识,使人人懂得营养比口味更重要。

    《人民日报》 (2004年04月29日 第十五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