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信息
编号:10377718
拒绝生育也是一种“病”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29日 金羊网
     时下,几乎每天都有夫妇表示要加入不要孩子,或称所谓“丁克家庭”的行列,过两人世界的生活。专家们对此表示担忧,因为拒绝生育对女性的健康极为不利。

    专家们指出,女性的一生中如果有一次完整的孕育过程,就能增加10年的免疫力。这种免疫力主要是针对许多妇科疾病,如乳腺癌、卵巢良性肿瘤及卵巢癌、子宫内膜瘤、子宫内膜异位症等,这些都与生育状况有关,因为不生育的女性得不到孕激素及时有效的保护。研究还发现,在妊娠期和哺乳期,由于激素的作用,已经生育过的妇女可能被推迟更年期的到来,延缓衰老的过程。

    拒绝生育者,担心生孩子后影响工作,产后发胖影响形体美,害怕带不好孩子等,这些都是一种心理上有病的表现。其实,生孩子后,只要合理安排,是不会影响工作的。部分妇女生孩子后身体会发胖,这是内分泌激素和产后过补所致,是一种暂时的发胖现象,产后只要注意合理增加营养,并坚持适宜的运动,大都可以恢复产前的体型。生孩子还能从养育子女的辛苦中,理解到长辈对自己的养育恩情,享受子女的亲情,使心理更加平衡和成熟健康。

    有专家说:“夫妇双方要得到生理和心理上的健康,享受到真正的天伦之乐,品味到生活的全部内涵,还是生个孩子为好。” (文/殷海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