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医业资讯
编号:10377750
台湾首例以双条脐带血对抗血癌治疗获成功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29日 中国台湾网
     据港媒报道,台湾脐带血移植获新突破,一名罹患慢性骨髓性白血病的十三岁男童,因配对不到合适骨髓命在旦夕。台北荣总医院以双条脐带血移植方式,输给病童具正常造血功能的干细胞,创下台湾首例以双条脐带血成功对抗血癌的纪录。

    台北荣总小儿部医师洪君仪表示,这名就读初中一年级的男童,去年十月发病,白血球数达五十万,是正常人的五十至一百倍,经过化疗缓解病情后,仍有生命危险,于是随即为他进行骨髓与脐带血的配对。

    洪君仪表示,这名男童有四位兄姊,但全与他组织抗原不合,慈济骨髓库中也没合适捐赠者,于是转往脐带血库再配对,才终于找到两袋合适的血。

    台北荣总肿瘤科主治医师邱宗杰表示,运用脐带血移植治疗血癌,多用于体重20公斤以下患者,荣总这名小弟弟,体重近69公斤,由于担心单袋脐带血的干细胞不够,才决定用两袋脐带血移植。

    移植期间免疫力低下的男童曾出现口腔溃烂、发烧、腹泻、支气管炎等情形,治疗后已获得控制。移植后男童红、白血球数慢慢趋近正常值,证明移植的脐带血发挥新造血功能。

    这名因血癌休学的男孩,于四月二日出院,目前状况良好。走出死亡关卡的他,最大的希望就是在今年夏天回学校上课。(潇凝),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