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77784
黄昏恋里学问多(1)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29日 人民网
     编者按:据北京市老龄协会有关调查显示,北京市65岁以上的老人中,鳏寡孤独者的比例为60%,这其中约60%左右为女性,40%左右为男性。丧偶、离异后独身老人再婚,如今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儿,可是不管怎么恋爱、怎么相处,它都是个“技术活儿”,您不妨带着遇到的问题,听专家来说一说。

    三种婚姻状况:

    维持的、独身的和再婚的

    1.在忍耐中求同存异。我国目前老年人的婚姻生活,基本上属于彼此依恋厮守的传统契约关系。北京市老龄协会副会长、北京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伊密副主任描述:夫妻同甘共苦营造和维护着家庭利益,甚至不惜忍辱负重,即使吵吵闹闹,也不愿轻易分手。婚姻关系无论和睦与纷争,都是人内心需求的表现,这种追求和争取,要么稳定婚姻关系,要么使婚姻关系破裂,但更多的家庭是在忍耐中求同存异。

    2.不想再当“保姆”。在丧偶或离异的中老年人群中,不乏不愿再婚者,其中女性居多。她们对再婚已无兴趣,希望一个人了此一生。这样的老人,由于在丧偶之前的生活中,已饱受伺候丈夫及一家老小之苦,现在的生活又富裕,不必因为生活的艰难靠人支撑,所以,即使有寂寞,也决不愿再给人当“保姆”。

    3.寻找心灵的支撑。看过电视剧《浪漫的事》的人,无论是结了婚的成年人,还是老人,尤其是鳏寡老人,相信一定会为剧中一对孤独老人的相恋而感叹。正如卫生部老年医学研究所原所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夏瓯=≈行母叻键е魅嗡担涸倩椋侵欣夏耆说娜ɡ庵秩ɡ匆蛑欣夏耆俗陨淼谋J亍⒆宰穑约巴庠诘闹疃嘁蛩兀涞镁俨轿瑁硪环矫妫夏耆嗽谏缁嶂写τ谌跏迫禾宓匚唬菀妆缓鍪印K粲酰喝嗣嵌加χ厥雍凸匦睦夏耆说纳睿蛭颐侨巳硕蓟嵊欣系哪且惶臁?br> 幸福再婚有窍门

    六招指点迷津:

    伊密副主任为黄昏恋提出了如下建议:

    1.再婚切忌“短平快”。伊密副主任强调:如果双方没有取得共识和理解,并建立一定的感情基础,就匆忙结合,将会为自己酿下苦酒,带来悔恨,甚至陷入进退维谷的境地。她说,再婚对老年人的体力、精力都是一个严峻考验。所以应做到:一要加强婚前了解,了解对方脾气、性格、爱好、文化素养、经济状况以及家庭成员组成,尤其是双方子女对老年人再婚的态度。二要明确权利和义务,将双方未成年子女的抚养责任和双方子女对两位再婚老人应尽的赡养义务明确下来。三是考虑财产问题对婚姻生活的影响,应在婚前进行公证,以免婚后发生争执。

    |下一页||尾 页|,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