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研究 > 药物不良反应 > 药物安全 > 息斯敏风波 > 正文
编号:10377802
《中国新闻周刊》文章:息斯敏究竟有多危险?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29日 医业网
     《中国新闻周刊》2004年4月26日:

    息斯敏的确有着较大的副作用,但其副作用并没有大到完全不能服用的地步。如同更多其它种类药物一样,人们也不能因其副作用而马上否定它

    仿佛只在一夜之间,本来只是抗过敏药中极普通的一种的息斯敏,成了千夫所指的对象。

    对息斯敏及其生产厂家的指责,其直接原因有两个:其一是2004年1月,杨森公司着手修改息斯敏说明书,对其适应症、剂量和适应人群三处做出修改,其方案于2月13日被国家药监局批准;其二是4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患者的一个提醒: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这种药,医生也应谨慎用药。

    当然,息斯敏的“历史问题”是它遭到猛烈抨击的根本原因:据世界卫生组织药物不良反应协作中心统计,全世界到目前为止因服用息斯敏而导致心源性死亡的患者已有25例。

    从高调上市到自愿退市

    息斯敏(学名为阿司咪唑Astemizole)于1983年首先在英国投入临床。不久后,美国杨森(Janssen)公司制造的10毫克药丸,凭借治疗常年性和季节性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结膜炎、慢性荨麻疹和其他过敏性反应症状及体征的药效,获得了在美国上市的许可证。

    1987年,息斯敏在中国上市。其后它陆续进入全球100多个国家,并被广泛使用。

    但随后,息斯敏的药品副作用开始显现。我国最先于1991年报道了息斯敏导致药物性皮炎和诱发心绞痛的不良反应病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5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