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78023
灭滴灵不是妇科“专利药”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29日 杜长明
     朋友宝林找到我,说让我给开点消炎药,我问他怎么不好,他痛苦地指指口腔说:“牙痛”。我让他张开嘴看了一下,果然上颌右侧牙龈红肿明显,便说:“你这是牙龈炎、咋不早吃药。”便提笔在处方上给他开药:灭滴灵……。

    我一个药名刚写完,在一旁看着的宝林就嚷开了:“嗨,您当医生的咋净给我开玩笑,我两天前就到口腔科去看过了,”说着,拿出一包药丢在桌子上,“那王医生当时就是给我开的灭滴灵。我听说灭滴灵是治疗妇女阴道滴虫的,他却用来治我的牙周炎,我想可能是他开错了,碍于面子,当时没好意思向他问请楚,药也没敢吃,所以牙痛得越来越厉害。今天想找你另开些药吃,没想到你也给开这种药。把这妇科药给我吃,到底是咋回事?”

    听了宝休的一番话,我明白了事情的原委,于是,告诉他、灭滴灵的学名叫甲硝唑、灭滴灵是它的商品名,因为它治疗阴道滴虫效果好,用的也多,所以这个名字就一直叫了下来。实际上,灭滴灵不是专治妇女阴道滴虫的“专利药”,近些年随着对它的药理作用的深入研究,发现该药是一项颇有发展前途的药物,在临床上的使用范围也日趋广泛。

    灭滴灵不仅能消灭滴虫,也能杀灭阿米巴原虫,是治疗阿米巴痢疾和阿米巴肝脓肿的首选药物、它具有高效的抗厌氧菌活性,在世界范围内被公认为是防治厌氧菌感染的首选药。

    灭滴灵渗透力强,容易进入到组织和体液中,能透过血脑屏障,左唾液、胆汁、尿液、局部脓液中达到有效治疗浓度。灭滴灵给药方便,既可口服,也可静滴,还可局部使用,与其它抗生素配伍无禁忌,极少产生耐药菌株。

    灭滴灵之所以能治疗牙周炎,是因为牙周疾病多半是由厌氧菌引起的。另外一些以厌氧茵为主要致病菌的疾病如妇产科手术、阑尾和结肠手术前后、盆腔感染、胆道感染等,用灭滴灵合并其它抗生素联用,可取得良好的效果。灭滴灵还能杀灭诱发溃疡病的幽门螺杆菌,是治疗溃疡病的主要药品之一。

    灭滴灵毒性低,一般副作用有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厌食、头痛、面部潮红、皮疹等,停药后即可恢复正常。灭滴灵现在已有了一个“兄弟”叫替硝唑,作用比灭滴灵强,副作用更小,但需注意的是,妊娠3个月以内的孕妇及哺乳期妇女忌用此类药物。

    听了我的介绍,宝林满意地向我点了点头,以表谢意。之后,把那包灭滴灵拿起来自言自语地说:“原来只知道你的小名叫灭滴灵,要是知道你还有个大名叫甲硝唑的话,就不会被牙痛多折磨这两天了。”, http://www.100md.com(杜长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