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信息
编号:10378079
用药误区切莫陷入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29日 健康报
     人生在世,谁没用过药?有的人恐怕在娘胎里就接触过药物。然而,在日常生活中,药物除可从医院经医生处方配得,尚可从药店购买,甚至有些非处方药还可从超市买到。市面上还有不少营养保健品和滋补品,也或多或少、或明或暗地表示有某种治疗功效。于是,人们对疾病的治疗很容易被药物所困惑。

    怎样对待这个武器?如何用好这个武器?除了客观因素外,在人们主观上也存在若干误区。也许下面所说的一些道理和事实,有助于人们少入误区。

    误区之一:药品价格高疗效好

    无论从药物研究者还是应用者角度,评价药物的客观标准都应遵循安全、有效和质量可控这个原则。药品的价格高低受诸多因素制约,如原料的来源和价格、生产工艺的设备和条件、生产规模的大小和产量、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劳务人员的工资和赢利尺度,乃至研究开发该产品的花费等。今年,我国已对零售药品多次降价。

    因此,重新核定最高零售价,将药品的部分折扣让利于消费者。诚然,在同类药品之间的价格仍有一些差别,如由国内GMP企业和非GMP企业生产的头孢克罗胶囊,规格同为..125g/包×6包,前者的零售价24元,后者为13.6元;甚至,有些进口药品价格是国产药品的几倍。
, http://www.100md.com
    由此可知,事实上药品的价格高低与疗效没有必然联系。

    误区之二:盲目追求新特药

    医药工业在国际上被誉为“朝阳工业”,这是由于人类防病、治病、保健等的根本需要,加之科学技术、特别是现代生物高科技的发展和进步,更促进它的迅猛发展。在我国,由于对新药、尤其是创新药的研究开发十分重视,因而也促使药物新品种、新剂型与日俱增。

    新药的不断出现,无疑给人们增加了与疾病作斗争的新武器。新药上市后,随着广告的轰动效应,病家迫切渴望应用新药的心情可以理解,但也不能一味盲目追求新特药。因为对新药的性能和使用效果,尤其是不良反应,需要在临床广泛治疗实践中不断地进行考察,以进一步评价安全性,用药必须牢记安全性是第一位的。

    误区之三:疑心药少难治病

    药物治疗包括对因治疗和对症治疗,急则治其标,缓则治其本,在一定条件下,也可标本兼治。基于这个原则,临床应根据药物作用的选择性,用药品种应尽可能地少,只有当必要时才考虑联合用药。
, 百拇医药
    如今,为了多病同治,或为了增加疗效、减少不良反应,应用复方或两种以上药物联合应用已司空见惯。但联合用药也可能使发生药物相互作用的几率大为增加。药物相互作用是由于药物在体内产生作用的干扰或在体外容器内发生药物性质改变的结果,从而使药物疗效从量变到质变。因此,盲目追求多药同用是没有科学根据的,有时会适得其反。

    误区之四:抗生素是万能药

    抗生素是一类主要用于治疗细菌性感染的药物,使用相当广泛,但抗生素不是万能药。医生选用抗生素治疗成败的关键,主要在于明确判别感染菌,并与抗生素的抗菌谱和作用特点相匹配。

    我们应注意到:切不要将抗生素当作万能药应用。在选择和应用抗菌药物时,必须严格掌握适应症。

    误区之五:迷信补药医百病

    “生命在于运动”与“药补不如食补”是两句至理名言,补药的作用,无论是调节免疫功能还是扶正祛邪,归结起来主要在于调理人体脏腑、阴阳、气血等,使机体恢复平衡,维持内环境稳定。医百病的补药是没有的,补药医百病是一种不切合实际的梦想。如不辨证论治,盲目进补,如阴虚者用补阳药,阳虚者用滋阴药,将适得其反,产生不良反应。
, 百拇医药
    误区之六:中草药无副作用

    祖国医学是一个伟大的宝库,中草药的传统应用如大黄导泻、麻黄止喘、海藻治瘿、常山截疟等,仍延用至今。在常用的中草药中,虽然大部分药性比较温和,加之中医用药辨证论治,将中草药根据君、臣、佐、使进行合理配伍,以充分发挥疗效,减少不良反应。所以认为中草药无副作用是一种偏见,是不客观的。

    误区之七:滥用偏方治大病

    在民间,偏方仍有流传。其中,有些是来自防治疾病经验的积累,也有一些经现代科学方法研究而发展为新药。因此,不要轻信偏方,切忌滥用偏方治大病。

    误区之八:药品广告全部信

    药品广告宣传乃在于推销药品,一般来说,刊于医药专业报刊上的广告,表达比较严谨。但有些广告,常扩大药物疗效,忽略药物安全性,有的甚至对药物的不良反应和禁忌症只字不提。对药品广告,还是提防一点好,既不可不信,又不可全信。必须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李端),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