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382324
肺顺应性降低 肺血管阻力增高 静脉应用脂肪乳对急性肺损伤有不良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29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4年第17期
     本报讯 希腊约阿尼纳大学医学院Lekka等报告,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患者应用静脉脂肪乳进行支持治疗时,会引起氧合降低,肺的顺应性降低,肺血管阻力增高。(Am J Respir Crit Care Med 2004,169∶638)

    该研究共纳入13例ARDS患者,其中8例接受静脉脂肪乳,5例接受安慰剂;再选择6例使用静脉脂肪乳的非ARDS患者作为对照。应用静脉脂肪乳前和应用后1小时,对这些患者进行支气管肺泡灌洗(BAL)检查。

    结果显示,ARDS患者应用静脉脂肪乳后,反映氧合的指标降低,PaO2/FiO2比值从(129±37)降低至(95±42);呼吸系统顺应性下降,从(39.2±12)mk/cmH2O降低至(33.1±9.2)mk/cmH2O;肺血管阻力升高,从(258±47)dyne·s·cm-5升高至(321±58)dyne·s·cm-5。

    在这些ARDS患者中,BAL液中总蛋白、磷脂浓度、磷脂酶活性、血小板活化因子以及中性粒细胞计数均升高,脂质组成也发生了变化,而安慰剂组和对照组均无上述明显改变。

    该研究表明,ARDS患者使用含中长链甘油三酯的静脉脂肪乳,会造成肺功能以及血液动力学方面的变化,其相应机制可能为,脂质激活了炎性细胞,后者释放磷脂酶A2和血小板活化因子,促进水肿形成、炎症反应和肺表面活性物质的改变。

    点评 急性肺损伤患者静脉应用脂肪乳并不少见,本研究提示,静脉脂肪乳可以激活肺炎性细胞,引起肺功能改变。但该研究只有静脉脂肪乳应用1小时后的结果,其是否可以影响患者的预后等并不明确,尚需进一步研究。在不能主动进食的急性肺损伤患者还应提倡肠内营养。

    朱元珏, 百拇医药(潘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