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382334
免疫功能缺陷患者病毒感染与下呼吸道并发症有关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29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4年第17期
     本报讯 瑞士Garbino等报告,对于免疫功能缺陷患者,支气管肺泡灌洗液(BAL)病毒培养阳性与严重下呼吸道并发症的发生相关,尤其是接受肺移植的患者,在病毒感染3个月后,肺功能仍受到影响。(Chest 2004,125∶103)

    急性呼吸道病毒感染常可引起免疫功能缺陷患者的严重并发症。在该研究中,在1001例接受纤维支气管镜检的患者中,33例患者的BAL经细胞培养证实呼吸道病毒阳性。研究者对患者的主要诊断、住院时间、最初治疗的疗效和住院30天内病死率进行分析,并对接受肺移植患者感染前后的肺功能进行比较。

    33例病毒阳性的患者呼吸道病毒种类为:甲型或乙型流感病毒13例、副流感病毒(1~3型)7例、鼻病毒5例、呼吸道合胞病毒4例及腺病毒4例。所有患者均有免疫功能缺陷,新出现的呼吸道症状和/或影像学异常提示患者有肺部感染。

    25例(74%)患者最初采用广谱抗生素治疗无效,11例(33%)患者因呼吸衰竭需接受重症监护。患者住院30天内病死率为24%。BAL中仅有一种病毒病原体者的病死率为39%。

    在10例接受肺移植的患者中,平均1秒钟用力呼气容积由感染前的2.2 L/秒降至感染时的1.9 L/秒(P<0.01),感染3个月后仍有60%患者肺功能未完全恢复到基线水平。

    点评

    对于正常人群,呼吸道病毒感染常为自限性疾病,临床医师对呼吸道病毒感染重视不够。本文证实,在免疫缺陷的患者出现严重呼吸障碍时多有病毒感染的证据,虽然这不能说明病毒感染是呼吸衰竭的病因,但仍提示我们,如果该类患者出现呼吸衰竭时要考虑到病毒感染,尤其是多种抗生素治疗疗效不好时。

    朱元珏, 百拇医药(日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