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中医养生
编号:52
胎息根旨要诀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30日 仙学网
     古修胎息者,寻其所著,皆未达于玄门,据其文字所陈,悉皆互有得失。或云:无气是胎,闭气不喘是息。各执一门,未有所趣,迷误后学,疑惑益滋,而修生之人,性命已殆,足可悲哉!余今所得,实为简易,将来学人,保而深惜。夫云服气,即胎息之妙用也。切在分析内、外气,及在脏腑之气,统一身之所生,不可得而知也。此气须日日生之。凡粗气在荣卫之中,为喘鸣之气。气本粗者命促,气本细者命长。众气在脏腑之内,为运动之气。此两者并非修服之气。其胎息者,是天地阴阳二气,初结精之气,气结而为形,形既成立,则精气光凝为双瞳子。双瞳子者,即父之精气,号为纯阳之精,故能鉴视万物。又受母之阴气,而成玄牝者,即口鼻也。是知形为受气之本,气为成形之根,则此二气为形之根蒂者也。根蒂既成,则能随母呼吸,绵绵十月,胎体成而生,故修养者效之。夫云复其根本,此胎息之要也。古皆云:气海者,为气之根本。此说非也。为不知其所止,是以复之无益。古仙皆口口相受,非著于文字之中,盖欲贻其同志。所谓根本者,正对脐第十九椎,两脊相夹脊中空处,膀胱下近脊是也,名曰命蒂,亦曰命门,亦曰命根,亦曰精室,男子以藏精,女子以月水,此则长生气之根本也。今之所复其根本,修其所生,斯则形中母子,何不守之。

    夫气为母而神为子,气则精液也。气无形质,随精液以上下,但先立形,则因形而住,气为其母而子不舍母,则依母而住,神气住形中,故能住世长生久视。故修生之人,常令神与气合,子母相守,自然玄牝无出入息也。庄週云:真人息以踵。言其息深深也。老子经云:深根固蒂,是为复命。此乃命门元气根本之旨也。将来君子,勿得轻泄耳。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