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中医养生
编号:53
胎息杂诀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30日 仙学网
     经云:但徐徐引气出纳,则元气亦不出也,胎息者然。内外之气不杂,此名胎息。然用功之人,闭固内气讫,亦鼻中微微通气往来,便令不至咽喉而返,气则逆满上冲,不可抑塞。如此,即徐徐放令通暢,候气调,即复闭之。切在徐徐鼻中出入,勿令至喉,极力抑忍,为之须臾,忽然自得调暢,内外泰矣此盖关节开,毛窍通故也。到此,即千息亦不倦矣。又胎息之妙,切在无思无虑,体合自然,心如死灰,形如枯木,即百脉暢,关节通矣。若忧虑百端,起灭相继,欲求至道,徒费艰勤,终无成功桑榆子曰:有苦恼之气,有贪恶之气,诸如此类,皆邪气,横中能为元气之关防,亦犹小人当路,则君子无所逞其才也。此道至微至妙,出尘之士,方可为之;未离名利之间,徒劳介意桑榆子曰:纵未出尘,但能使心不乱,不见可欲则可矣。

    经云:咽气满讫,便闭气存想,意如流水,前波已去,后浪续起。凡胎息用功后,关节开通,毛发通暢,即依此,但鼻中微微引气,想从四肢百脉孔出,往而不返也,后气续到,但引之而不吐也。切在于徐徐。虽云引而不吐,所引亦不入于喉中,微微而散。如此,内气亦不下流散矣。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