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迅 > 保健新视点
编号:10379731
储存疲劳等于慢性自杀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30日 北京青年报
    

    警惕过劳跟着你

    据报道,4月8日晚,爱立信(中国)有限公司总裁杨迈刚刚从上海出差回来,接连忙碌了几个星期的他终于给自己安排了去健身房健身的时间,但连日超负荷的工作让他的心脏已不能承受如此剧烈的运动而猝死,年仅54岁。

    有关专项调查结果表明,我国知识分子平均寿命为58岁,低于全国平均寿命10岁左右;北京中关村知识分子平均死亡年龄为53.34岁,比10年前缩短了5.18岁。

    另据调查,我国中青年知识分子的死亡率大约超过老年知识分子的两倍之多。这种早亡、猝死的现象在一些脑力密集型的行业中显得更为严重。2002年上海10家主要新闻媒体联合调查结果显示,新闻工作者死亡年龄集中在40岁至60岁年龄段的占78.6%,平均死亡年龄为45.7岁。
, http://www.100md.com
    承担超负荷的工作量,长期处于紧张状态,疲劳得不到消除,是过劳的主要原因。休息不好、睡眠不足、过量饮酒、吸烟、滥用兴奋药物,也会造成过劳。

    过劳的主要表现是不能安静下来,这种状态是长期积累又难以消除的。它成为一种下意识的疲劳感,既不容易迅速消除,也难以靠咖啡一类的兴奋饮品得到缓解。

    过劳往往是疾病甚至猝死的前奏。有资料显示,日本每年约有10000人过劳死。而具有显著过劳现象的人中,有六分之一的人易发生心血管系统疾病,其余的人主要表现为过劳综合症———即由于精神上经常处于紧张状态,而导致食欲不振、便秘、神经过敏、消化功能减弱、失眠等。

    测试你储存了多少疲劳

    低储存量———有明显疲劳感,早晨不能按时醒来,醒后懒得起床。懒得讲话,自己觉得说话有气无力。说话、写东西常常出错。记忆力下降,想不起朋友的嘱咐或忘掉几小时前发生的事。经常靠咖啡或茶提神。口苦、无味、食欲差,想在饭菜中加入刺激些的调味品。烟、酒量在不知不觉中增加。头昏、烦躁、易怒。眼睛疲劳、哈欠不断,却又入睡困难、易醒多梦。下肢沉重、总想把腿架在桌椅上。
, 百拇医药
    高储存量———显著的过劳症状

    经常感到疲劳。酒量突然下降,饮酒时也感到没有什么滋味。突然感到衰老、力不从心。肩部和颈部发麻。经常头痛和胸闷。体重突然变化。一天喝5杯以上咖啡。一天吸烟30支以上。最近一段时间,即使运动也不会流汗。一天工作10小时以上。

    远离过劳的5条妙计

    1.早晨赖床5分钟

    早晨醒来,应该先花费5分钟左右的时间赖床———侧卧并深呼吸、打哈欠、伸懒腰、活动四肢,然后再慢慢坐起、穿衣、下床。如果醒来后立即起身,容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甚至造成意外死亡。

    2.喝健康的水

    有几种水最好别喝:装在暖水瓶里几天的开水、反复煮沸的开水、水龙头里停用一夜的“死水”(可能含有大量的军团杆菌)、隔夜茶等。
, 百拇医药
    3.酒后别洗澡

    酒后洗澡,体内储存的葡萄糖在洗澡时会被体力活动消耗掉,因而糖含量大幅度下降,同时,酒精抑制肝脏正常活动,阻碍体内葡萄糖储存的恢复,加上洗澡时出汗,容易引起有效循环血容量不足,导致虚脱。

    4.应常吃的食品

    蜂蜜:每天早晨空腹吃一勺蜂蜜,能安五脏,止痛消毒,坚持吃能防止血管硬化。

    大蒜:有很强的杀菌、抗菌作用,有“天然抗生素”的美称。

    红枣:营养丰富,含有丰富的糖、维生素、矿物质。

    姜:生姜能促进血液循环,帮助消化。

    花生:含有人体所需多种氨基酸,常吃有助于提高记忆力。

    5.勤上卫生间

    不要憋尿:人在憋尿时,全身处于高度紧张状态,胃肠和交感神经会发生暂时性紊乱,血压明显增高。

    不要憋大便:不及时、规律地排泄大便,大便中的水分就会被吸收。长此下去直肠的膨胀会停止唤起对大便的要求,形成便秘。(尉蓉晖 靳军 小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