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379732
护士不小心抱错婴儿 健康母子可能感染性病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30日 新闻晨报
     昨天下午1时,5个月大的嘉嘉在妈妈的怀里睡着了。有着白胖小脸、敦实胳膊的嘉嘉似乎和寻常的婴儿没什么两样,但出生那天,由于护士的一个疏忽,嘉嘉和妈妈无意中和梅毒携带者进行了接触。直到昨天,这对本该健康的母子,仍然在闸北区中心医院的产妇病房里,等待着希望。

    儿子怎么没有“鸡鸡”

    2003年11月20日凌晨4时45分,黄女士在闸北区中心医院顺产了一名男婴。分娩后,护士立刻将男婴抱给正在产床上的黄女士过目,黄女士虽然异常虚弱,但当她看到婴儿胯下的小“鸡鸡”时,仍然非常高兴。 凌晨5时,同一医院的产房又为另一位孕妇接生了一个女婴。与众不同的是,孕妇分娩前就患有梅毒,女婴出世后应当接受特别观察和治疗。

    6时50分,手术后的黄女士和婴儿被护送到产妇病房,进行第一次哺乳。黄女士发觉,婴儿的身体带有血迹,不像是正常分娩的样子,于是她向护士询问孩子是不是自己的。在得到了护士的肯定答复后,黄女士开始给婴儿喂奶,并在丈夫的帮助下,给婴儿擦洗了身体。下午4时许,黄女士和丈夫在给婴儿更换尿布时,居然没有看到男婴的小“鸡鸡”,他们这才意识到,婴儿被医院搞错了。
, http://www.100md.com
    梅毒观察长达一年

    护士终于将嘉嘉找回给黄女士,同时告知黄女士,女婴正是当天梅毒产妇的孩子。由于婴儿被弄错,嘉嘉被带有梅毒的产妇搂抱接触,可能感染病毒,因此被送进“高危隔离室”接受了青霉素注射治疗。同样,黄女士在没有防护的情况下,为可能携带梅毒的女婴进行了哺乳,也有可能感染病毒,需要接受进一步诊疗。

    为了做到尽量安全,医院特别请来上海市性病防治所和华山医院的专家为黄女士和嘉嘉进行会诊,尽管当场并未查出这对母子已受到感染,但专家还是建议黄女士接受为期一年的定期检查,而嘉嘉因年纪太小,病情的跟踪、确诊还要复杂。

    梅毒属于性病的一种,黄女士和丈夫素来洁身自好,怕惹闲话的他们被迫从亲友的借住处暂时搬出,借口嘉嘉得了肝炎,一家三口长期居住在病房。在事发后的5个月里,嘉嘉两次得病,最长的一次患病时间长达一个月。通过外出求医,黄女士才知道,嘉嘉可能是因为没有母乳喂养,先天免疫力低下,所以易患病且不易治愈。
, http://www.100md.com
    身心受伤要求赔偿

    原本身体健康的一对母子,因为医院失误导致身心受伤。为此,黄女士和嘉嘉向闸北法院递交了诉状,请求判决医院支付总计8万元的各项赔偿。其中包括嘉嘉的奶粉支出、购买“牛初乳”提高免疫力的支出、黄女士的误工费和全家出院后在外租房的费用等。

    昨天上午,法院对本案进行了第一次开庭,庭审中,医院方面对己方的过错没有推脱,但对黄女士提出的8万元赔偿数额及其依据提出了部分异议。庭审结束时,双方均表示有调解意向,希望在私下商讨后另行开庭。

    下午,记者前往闸北区中心医院,对医疗纠纷科的工作人员进行了采访。对方表示,在确认院方过错的前提下,他们已经尽力为黄女士和嘉嘉提供了医疗救治。

    目前,虽然有关部门基本认定这对母子感染梅毒的可能性极低,但院方还是愿意本着负责任的态度对黄女士和嘉嘉以调解形式给予补偿。(本文当事人皆为化名) ■晨报首席记者罗剑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