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379733
一次给患者配两麻袋中药!相关医生被辞退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30日 新闻晨报
     海滨医院被责令退回医药费、辞退相关医生、暂停中医科开诊

    上海市宝山区的海滨医院顶风作案,用委派医托拉病人的手段赚取不义之财,给一名病人配的中药一次就有两麻袋,昨天被上海市卫生局曝光。记者昨天赶到和平眼科医院,采访了仍住院观察的当事人吴秀莲。她回忆起令她不堪回首的一幕。

    现年49岁的吴秀莲是河南沈丘市人,长期在家务农,丈夫在建筑工地上做小工。今年年初,她突然发现其右眼看东西越来越模糊了,便来到儿子打工的沈阳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检查,被明确诊断患了视网膜脱落后,医生建议她到医疗技术条件相对好的上海华山医院手术治疗。4月13日她在丈夫的陪同下,乘上了开往上海的列车。

    4月15日上午,夫妇俩刚到上海就直奔华山医院。在华山医院门口准备挂号就诊时,一名年龄40岁左右打扮朴素的妇女突然出现在他们面前,询问他们要看什么病。夫妇俩想,可能遇到好心人了,便告诉她来看视网膜脱落。这名妇女马上告诉夫妇俩,宝山区的海滨医院技术好,只要服用中药就能治疗好这种病,根本用不着手术治疗,还说她自己的母亲也患视网膜脱落,就是服中药治愈的。“好心人”边说边拿起一张纸写下:“乘925车到人民广场下,转952B车到水产路下,前走右拐200米找水产路687号海滨医院一楼中医疑难杂症巨专家。”
, http://www.100md.com
    经不起“好心人”的几番花言巧语,夫妇俩信以为真,于中午时分赶到海滨医院就医。

    到了海滨医院后,门诊中医科医生巨某确实让吴秀莲夫妇俩感到很亲切,她搁下饭碗就开始为吴秀莲诊疗起来。巨某给吴秀莲搭了一下脉搏,看了一下舌苔,再凭吴秀莲的口述,立即告诉她吃中药肯定能治好,并提笔开了包括枸杞、地黄等药材的一张处方单。夫妇俩拿处方单到收费处结账,收费员报出了2888元的天价,还要加收10元挂号费,总共2898元。夫妇俩顿时傻了眼,但为了治好病,咬牙把钱给付了。药方随后递进了配药窗口,配药间3名工作人员足足忙了45分钟,才配好了中药,并足足装了两麻袋,叫夫妇俩背走。记者昨天在吴秀莲保留的一张由巨某开的病历卡上看到这样一行字:“右眼视网膜脱落,建议手术治疗,患者要求服中药”。吴秀莲对记者说,她什么都不懂,怎么能说是她要求服中药的呢。

    夫妇俩提着重重的两麻袋中药,刚走到医院门口,又“巧遇”介绍他们到海滨医院看病的那名“好心人”。“好心人”告诉他们,病看好了,可以回家乡安心服药了,并说干脆好事做到底,陪夫妇俩一起乘952B车到人民广场,再转乘地铁一号线到上海火车站,一直送到售票处。“好心人”关照夫妇俩只要购买火车票就可以了。
, 百拇医药
    吴秀莲在火车站没有急着买票,而是给儿子打了一个长途电话,告诉他已在上海配了两麻袋中药,准备回家了。儿子听了觉得不对头,他在沈阳陪母亲就诊时曾听医生说,视网膜脱落须手术治疗,没有其它好办法。儿子建议母亲再到上海和平眼科医院去诊断一次,因为他有一名同学的母亲也患视网膜脱落,是在和平眼科医院接受手术治疗的。

    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夫妇俩找到了和平眼科医院。经检查,吴秀莲须立即手术治疗,否则有导致失明的严重后果,而这些枸杞、地黄等中药只能起明目的功效,根本不能治疗患者的眼病。19日,吴秀莲的手术做了3小时。回到病房后,她在旁人指点下,向市卫生局投诉海滨医院。

    此事引起市卫生局的高度重视。在查实真相后,市卫生局当即责令海滨医院深刻检讨,并作出相关处理决定:向患者道歉并退回2898元医药费,马上辞退受聘医生巨某,中医科暂停开诊。

    据悉,市卫生局在通报批评海滨医院后,还将根据《医疗机构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对该院作出严肃处理。市卫生局负责人昨天强调,打击医托,规范医疗行为,切实维护患者的健康权益,已被列入今年卫生行风建设的重点之一。任何医疗机构及医护人员如果以医谋私、违法行医,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 □晨报记者朱国荣,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