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79786
清粥小菜伴健康(1)
http://www.100md.com 2004年4月30日 北青网
     虽然农历才过了谷雨,可是北京的天气骤然间热了起来。很多人感叹:北京没春天了,树才绿就要穿短袖了,连胃口都变小了,好像只想吃点清清淡淡的食物。于是,人们想起了清粥小菜。

    那么,究竟什么样的食物适合暮春时节呢?为此,记者走访了中国中医研究院西苑医院张文江医生。张医生告诉记者:春季的气候特点是多风且天气多变,早晚温差又比较大,是疾病的多发季节,因此要合理调节饮食,才能确保健康。从饮食的角度来说,同样是春季,但是在早春、仲春和暮春,对饮食的要求是不一样的。三春时节要各有侧重,以起到养生保健的作用。早春时节,乍暖还寒,从“春夏养阳”的角度出发,要少吃冬瓜、茄子、绿豆芽等寒性食品,多吃些葱、姜、蒜、韭菜等温性食品,以祛阴散寒,而且这些食物中所含的有效成分还具有杀菌防病的功效。但春季又是生发季节,所以在饮食上还应当多吃一些鱼类、瘦肉、蛋黄、牛奶、豆浆等营养品,以满足人体机能代谢日趋活跃的需要。仲春,人体宜适量食用大枣、蜂蜜、山药之类滋补脾胃的食物,少吃过酸或油腻等不易消化的食品。另外,应注意多吃菠菜、芹菜、莴笋、胡萝卜、花菜、藕、油菜、绿豆芽、苦瓜、鱼腥草等黄绿色蔬菜和时令水果,以补充维生素、无机盐和微量元素的不足。暮春时气温日渐升高,此时应以清淡饮食为主,在适当进食优质蛋白类食物及蔬果之外,可饮用绿豆汤、赤豆汤、酸梅汤以及绿茶,防止体内积热。少食羊肉、狗肉、麻辣火锅以及辣椒、花椒、胡椒等大辛大热之品,以防邪热化火,引发疮痈疖肿等疾病。

    所谓清淡饮食,并不是完全不吃油腻的食物,而是合理摄取各种食物,让胃肠道消化运转时,不必一次承受过多的压力,形成合理的膳食结构。

    现代营养学认为,清淡的饮食并不等于素食,而完全素食会导致蛋白质和脂肪的欠缺,容易影响身体健康引发各种疾病。实际上,我们需要的是指低盐、低脂、低糖、低胆固醇和低刺激等五低之饮食而言。

    低盐就是少食钠盐,因为钠盐太多会诱发高血压病,根据世界流行病医学调查表明:食盐较多地区的居民高血压发病率明显高出于其他地区,我们认为每天食盐不超过6克为原则。

    低脂也就是少食油脂,根据科学发现,过量的脂肪是导致肥胖、高血脂、冠心病和某些癌症的元凶,现代研究认为,油脂每天摄取总量不超过膳食总量的30%。

    低糖也就是少吃游离糖,因为它不含基本的营养素,食糖过量也会影响人体的健康。低胆固醇也就是少吃含胆固醇高的动物食品,因为胆固醇过高会导致动脉硬化和心脏及脑血管等多种疾病,研究认为日食肉类食品不能超过300克。低刺激即少食辛辣食品。

    |下一页||尾 页|,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