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理论书籍 > 中医临床 > 中医内科学2
编号:10412210
王孟英述梦
http://www.100md.com 《中医内科学2》
     王孟英述梦

    《归砚录》

    余襁褓时,患泻经年,迨三岁种痘。而痘科不知其天花已将出也,复以苗助之,遂及于险。先慈抱而膝行于床者五昼夜,赖任六嘉先生救全,因而体气甚弱,童年畏劳,稍动即鼻衄,故恒静坐。十二岁,夏间患温甚剧,父母深忧之。病中见诸神将,相谓曰:此一路福星也。遂醒而汗出以瘳。生怙后,远游于婺,遵母氏之训,诸凡谨慎。弱冠后,衄病始痊。隆冬可不挟纩,但略犯生冷即便泻,偶食(火専)则咽痛。己丑受室,甲午举家患疫,悉余治愈。既而自病甚危,梦一淡妆中年妇人,持盒贮红药一丸,以药纳余口中而去,乃大汗而寤。口中尚有药香,病即已。复因作劳太早,突然晕去。余妹甫十七岁,泣祷于天,欲割股以救,而余已醒,妹因卒吓吐血,至今思之,愧无以报也。嗣后冬始衣絮,壬寅病(冫店),热盛时,梦日月并丽于天,而有带下垂。余手挽两带而撼之,日月皆动,遂惊醒,出汗而愈。丙午酷热,而酬应甚繁,始患满额暑疡,续患痢,又患疟,热时辄梦御风而行,告愈之时,凌虚上至霄汉,忽坠渊一浴,汗出如涌而苏。丁未续娶。己酉夏,钱塘沈悦亭茂才疫症,势已垂危。余初不知其兼患霉疮也,略不经意,吸其秽毒,归而即病。虽服故孝子张君养之之方而愈,时梦 身化异物,遍身鳞甲,游泳深渊,腾云而上。(余体冬夏皆凉,而性嗜鱼,内子尝谓余为水族降生,有以夫。)适雨声如注而觉,汗如沐雨。而天雨竟数日不止,江浙因以成灾,亦奇矣哉!此后始衣帛,乙卯挈眷回籍。丙辰秋杪,病于省寓,十月初六夜,梦法华山备冠服舆从迎余赴职,余即忻然冠带而去,出钱塘门色素昭庆寺,见老少妇女数百人,持香拦阻,因停舆,已而东岳传令送归,余遂返寓,甫到门,一跌而寤,此梦更奇也。究不知后来何如。嗟乎!幸而免死者屡矣。附录于此,以存梦境。

    出《归砚录》,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