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12431
颈病致病多有病从“颈”治
http://www.100md.com 大医精诚
     颈病致病多 有病从“颈”治

    颈部是一个紧要的部位,由颈椎、脊髓、神经、血管、肌肉以及软组织等组成,其结构功能复杂,是维护人体各器官组织功能正常的关键部位,一旦发生病变,影响五脏六腑,四肢百骸,产生各种各样的病症,所以许多疑难杂症都与颈病有关。

    那么颈部在什么情况下发生病变?又有什么表现呢?常见的病因有:年龄增大以后颈椎骨质增生、颈椎间盘退行性改变、脊柱失稳;其次是外力作用或产伤等造成颈部损伤;最常见的原因是睡眠体位与枕头不称,枕力不当,不符合颈椎生理曲线,或长期伏案工作、坐姿体位不正等等,再加上劳累、受凉诱因,那么颈部的脊髓、神经根、血管和邻近的软组织就受到刺激、压迫,而发生水肿、炎症改变、肌肉痉挛,这就产生了颈部僵硬强直、肩背酸胀、手脚麻木、头晕头疼等常见症状。如果病情反复发作,或没有治疗、诊断治疗错误,除症状加重外,还可以出现非特异性症状,如:吞咽困难、言语不利、耳鸣、听力下降、视力障碍、乳房疼痛、胸闷气短、胃脘疼痛、排便困难,甚至心绞痛、突然跌倒、下肢瘫痪等,而且由于个人的症状和体征不同,再加上发作不典型,所以经常被误诊为其他疾病。所以从上可知颈部病变后导致病症是五花八门的。因此为了对颈病的重视,我们把各种原因导致颈部生理功能障碍而产生的一系列症状和体征,称为“颈病综合征”。

    颈病综合征是常见病、多发病,与通常所说的“颈椎病”不完全相同,颈椎病是颈病综合征的一种。根据它的病理变化和临床症状不同,分为颈椎型、交感神经型、椎动脉型、神经根型、脊髓型、混合型,如果颈椎骨质病变症状不重,但是影响到神经、血管症状就复杂了,其结果会引起高血压、心绞痛、中风、截瘫等,而常见的是混合型,症状体征表现多样。中医认为颈病综合征是由于气滞血淤、寒邪痹阻、清阳不升导致经络不通所致。在临床中90%以上采用针灸、推拿按摩、牵引、理疗、中药内服外敷等保守治疗,并取得一定的疗效,只有少数患者治疗无效、反复发作才选择手术治疗。

    然而“颈病综合征”通常的诊断理论方法复杂,治疗见效慢,有创伤危险,副作用不可避免,使一些病人不能坚持治疗和预防保健。为更好的明确诊断,有效治疗,内病外治专家张必清教授根据人体十二经脉、奇经八脉都循行于脑等中医经络理论和生物全息论,认为颈病在人体上都有特定的穴位和反射区,根据长期临床实践把这些穴位定为“颈十穴”,这些穴位分布在人体上下各部,容易寻找,克服了传统的耳穴、足部全息诊疗等方法的局限性,便于患者自我诊断治疗和预防保健。在治疗上发明了梅花磁针灸技术,既吸收了传统保守疗法的优点,又避免了针刺、理疗的创伤危险。因此,在一些病症诊疗过程中,如果没有明确的结果,不妨在“颈病综合征”中寻找病根;如果你是一个自我保健和预防意识很强的人,应该防止“颈病综合征”的发生;如果要寻找有效简便诊疗方法,可以选用内病外治的“梅花磁针灸全息诊疗技术”。(黄 芪),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