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理论书籍 > 中医临床 > 中医内科学2
编号:10412207
中医治疗反流性食道炎
http://www.100md.com 《中医内科学2》
     中医治疗反流性食道炎

    反流性食道炎是因食道与胃连接部防反流组织障碍引起的胃或肠内食物反流入食管,从而引起食管炎症的病变。反流性食道炎属于中医 “胸痛”、“反酸”、“胃脘痛”等证的范畴。中医认为本病多因情志不畅、饮食失调、劳累过度而发。

    中医对于反流性食道炎通常采取辨证施治的方法:

    肝郁气滞型 常因情志不畅,肝失疏泄,气机升降失调而引起。症见胸骨后痛或烧灼感,每因情志不畅而诱发或加重,胃脘及两胁胀痛、呃逆、嗳气、反酸、纳呆等。治疗取疏肝理气、和胃降逆法,方选柴胡疏肝散加减:柴胡6g,白芍15g,乌贼骨15g,郁金、元胡、制香附、苏梗、半夏、枳壳各10g,甘草5g。

    肝郁化热型 症见胸骨后痛或烧灼样疼痛、反酸、嗳气、性情急躁易怒、胁肋隐痛、头面燥热、口干口苦、多饮、大便干结、舌红。可采用疏肝清热、和胃降逆治法,方选丹栀逍遥散加减:丹皮、栀子、大黄、花粉、白芍各10g,柴胡6g,生地、栝楼各20g,石决明30g,竹茹6g。

    脾虚气滞型 症见剑突下或胸骨后隐隐烧灼、胃脘胀满、嗳气则舒、纳呆、反酸或泛吐清水、大便不调等。治疗用健脾理气、温胃降逆的丁香柿蒂散加减:丁香3g,柿蒂20g,白术、元胡、生姜各10g,党参、茯苓、苏梗各15g,半夏12g。

    气虚血瘀型 症见吞咽困难、胸骨后疼痛、神疲乏力、面色无华、气短懒言、形体消瘦、舌淡暗、舌边有瘀点、脉沉涩。以益气养阴、化瘀散结为治法,方选启膈散加减:丹参、茯苓、太子参各20g,浙贝母15g,荷叶、蒂各15g,当归、郁金各12g,三七粉3g(冲服),桃仁10g,元胡10g。

    脾虚胃热型 症见剑突下灼热、胃脘隐痛胀闷、纳呆、反酸、欲吐清水、嗳气等。以健脾益气、清胃降逆为治法,方选半夏泻心汤加减:党参、半夏、黄芩、元胡、大枣各10g,干姜、黄连、炙甘草各5g,乌贼骨20g,茯苓15g。

    对于较严重的反流性食道炎,可以配合西药进行治疗。经中医、中西医结合治疗无效者,可以考虑探条或气囊进行食管扩张术或手术抗反流。反流性食管炎患者保持适当的体位是非常重要的,即餐后尽量保持直立位或躯干直立。还应注意减腹压,避免剧烈的活动,不要穿紧身衣和束腰带;肥胖者宜减轻体重,减少脂肪餐,特别是睡前少进热茶或饮料;戒烟,平时限制酒和酸性刺激性食物以及糖、巧克力、咖啡等食品的摄入。总之,调情志,适寒温,节饮食,配合适当的治疗,就能达到治愈疾病的目的。(黄 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