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58624
04年国际护士节主题:携手战胜贫困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1日 2004年05月11日《37℃医学网
     亲爱的同事们:

    贫困是我们今天所面临的最大问题之一。这也是国际护士会将今年护士节的主题确定为关注贫困的原因。目前,全世界大约有12亿人口生活在极端贫困之中,他们每天的生活费不足1美元。这意味着他们缺少维持生命健康的基本必需品——适当的食物、水、衣物、住所和卫生保健。此外,全世界尚有多达28亿的人口每天的生活费少于2美元。

    贫困和疾病是相伴而行的,贫困者多忍受着疾病的痛苦折磨。全球性传染病、母亲和围产儿死亡、营养不良等疾病的三分之二发生于最贫困的12亿人口之中。贫困的残酷性在于它的恶性循环,由此使人们失去接受卫生保健、教育和其他有利于增加收入和改善健康状况的途径。显然,没有健康的身体,一个人摆脱贫困的潜能也就受到严重的削弱。

    作为护士,我们应该做些什么呢?我们知道,加大教育和卫生保健的投入、建立完善的社会政策,可以提高健康水平;我们也知道,健康是一大资本。因此,促进和保护健康须给予密切关注。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接受关于健康的决定因素、能力以及如何与社区、弱势群体合作,以便满足贫困者的特殊需求。

    我们可以通过努力工作,以使贫困者受到更好的保护;并可影响到政策和法规的制定,使之能够为贫困者和弱势群体着想;我们可以通过宣传,为贫困者争取到公正的劳动标准、安全的工作场所、妇女(她们占最贫困人口的70%)的平等权利,并确保他们享受到公平的医疗保健服务。

    护士是健康职业中最令人信任的。我们应该从贫困者的利益出发,为他们做更多的工作。通过与他们合作,以确保政府部门在制定有关政策时,能够倾听并重视他们的意见,并且使他们在改变医疗、就业、服务、性别和种族等方面不平等状况的要求得到满足。在与服务对象、服务提供者、社区领导、决策者和政治家的携手合作中,护士应竭尽所能,以减少贫困带来的祸患。

    真诚的

    国际护士会主席 Christine Hancock

    国际护士会执行主席 Judith A Oulton

    (新加坡南洋管理学院护理系学生 霍聪 译,catherine_huo99@hotmail.com 解放军白求恩军医学院护理系教授 计惠民 校), 百拇医药(霍聪;计惠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