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国外医学动态
编号:10469624
高脂饮食如何对血管造成伤害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1日
     美国研究人员发表于《临床营养学》(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79:682-690)上的一篇研究显示:高脂、高碳水化合物的饮食会突然产生大量的发炎因素进入血液循环。

    如此不正常的饮食会造成血管呈现一种慢性发炎的情况,并逐渐发展成动脉粥样硬化,研究人员因此认为低脂与高蔬果的饮食对相血管的健康较为有益。美国水牛城大学的内分泌学家进行一项研究—禁食一晚,9位体重正常的人,摄取900大卡的早餐,内容为煎蛋三明治与煎肉。另外8位体重正常的受试者,饮用300cc的水当作对对照组。分别在进食与饮水后1、2、3小时取得血液样本,并分析样本以绝定血液中发炎因素与氧自由基的浓度。

    研究焦点在于前发炎因素—Nuclear factor-kappa B,NF-KB。NF-KB能调控数种发炎传递因素与自由基的产生。研究人员指出,发炎因素在高脂饮食后的3-4小时浓度依然很高。

    Aljada说:“人如果是经常因为不健康饮食而造成短期的发炎作用,血管可能因而处于慢性发炎的状态,这是造成动脉粥样硬化的主要因素。不过我们在一 尚未发表的研究中,以同样热量的早餐,将内容改成以水果与纤维为主,发现这样的饮食并不会诱发发炎反应。”

    研究人员假设巨量营养素(如脂质、蛋白质、碳水化合物与水)的注入也许会改变细胞反应并且调控基因已产生更多的酶与传递因素,这样的改变很可能会使血管内衬受损。Aljada说:“这样急遽且快速改变的强度是由巨量营养素的种类决定,可能因此诱发产生慢性促进发炎与促进氧化的状态,这在肥胖的个体上可见。接着,上述情形会引发各种并发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