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72854
质检总局紧急部署:全国乳粉生产企业开展两查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1日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日电据新华网报道,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30日发出紧急通知,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乳粉产品质量国家监督专项抽查和乳粉产品生产企业必备生产条件专项调查(以下简称“两查”)。

    “两查”的产品是全脂奶粉、脱脂奶粉、调味奶粉、加糖奶粉、婴幼儿配方奶粉、中老年奶粉、学生奶粉及其他配方奶粉。

    通知指出,此次全国乳粉“两查”工作的目标是用“四查四保”构筑全国乳粉产品质量安全防线,奠定乳品放心工程坚实基础。

    一是做到“四个彻查”,即彻底查遍全国所有生产企业和乳粉产品;彻底查清全国乳粉产品质量的基本状况;彻底查明全国乳粉生产企业保证产品质量必备条件的情况;彻底查实不合格乳粉存在的主要质量问题及其原因。

    二是实现“四个确保”,即确保表扬一批质量好的企业,确保曝光一批质量低劣的企业,确保整顿一批不具备合格生产条件的企业,确保摧毁一批生产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的企业。

    通过此次全国拉网式的“四查四保”,形成对生产企业生产条件和产品质量的严格监管,营造对制售假冒伪劣产品违法行为的高压打击态势,从生产源头上彻底清理劣质乳粉,把好产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关。

    通知强调,凡是专项调查中发现生产环境恶劣、生产条件低下的企业一律责令停产整顿,所有抽查不合格企业一律严格整改,产品质量安全严重不合格的企业一律坚决禁止生产,并责令企业限期收回已售出产品。发现由制售假冒伪劣乳粉违法行为的,要立即依法予以查处,并按有关规定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通知要求各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要在5月31日前完成“两查”工作,抽查工作不收费。(杜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