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379771
美国有一“怪”,病历随身带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2日 科学时报
     女:爸、妈,你们看病的时候,医生是不是要看病历?

    妈:那当然,医院非常重视病历。

    女:在国内,医院是不是还用一个个大牛皮纸袋装病历?

    爸:反正我看到的医院还都是这样。

    女:如果你们想把病历拿走,可以吗?

    妈:那可不行,除非有特殊需要。

    女:那就有问题了。如果一个人在其它地方突然生了重病,只能在当地医院救治,这个医院就完全不了解这个人有什么病,用过什么药。

    爸:对呀。可是医院也没有办法,如果让病人自己拿着病历,一旦丢失可就麻烦了。

    女:现在美国的医疗卫生界借鉴了金融业的信息系统,开始推广一种信用卡式的、由病人随身携带的电子病历卡。这将给患者和医院带来很大方便。有的中国人知道后就开玩笑说,“美国有一怪,病历随身带”。
, 百拇医药
    妈:是不是我到一个医生那里去看病,一刷卡,医生就知道我住过院,正在吃治心脏病的药?

    女:对呀,这不仅对患者有好处,给医生也带来很大方便。他们通过电子病历卡,对患者的病史和用药情况可以了如指掌。开药方时,就可以避免药物给患者带来不良反应和副作用。而且,医生开药也不再用手写,而是把药名输入电脑,“电子药方系统”就会根据病人的年龄、性别和体重给医生出主意:用什么药,多大剂量、怎样服用。这样还可以避免药房误读手写处方,抓错药。而且,这些数据都备份在数据库里,即便病人丢失了病历卡,也没有关系,补办一张就是了。

    爸:我看,这是“美国有一宝,带着病历跑”。美国怎么想起用这个办法的?

    女:20世纪90年代,美国儿童免疫率落后于其他发达国家……

    爸:好像也落后于中国。
, 百拇医药
    女:对,也落后于中国,而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这件事在国际上曝光后,美国公共卫生界受到很大震动,他们除了继续为没有医疗保险的和低收入家庭提供免费预防注射外,还采取了两个信息技术措施:一是建立电子免疫注射信息系统,二是把电子出生登记系统同儿童免疫注射信息系统联起来。从婴儿一出生起,就定期给家长送“免疫提醒通知”。免疫信息库设有自动程序,可标出哪个孩子没打够预防针,统计出哪个地区免疫率低。

    妈:这就比我们挨家挨户地登记,提醒要快多了,也准确多了。

    女:从2000年开始,为了实现信息共享,联邦政府把美国已有的独立、分散的信息系统整合起来,建立起一个完整的公共卫生信息系统。比如,把儿童的预防免疫注射记录网同儿童诊所电子资料联网。如果一位粗心的妈妈抱孩子去看病时,忘了带孩子的免疫卡,医生可以立刻上网查出这个孩子的免疫记录,补上该打的预防针。

    妈:美国的信息技术先进。其实,咱们中国对儿童免疫注射也挺重视,要是也建立这么一套系统就更好了。
, http://www.100md.com
    女:这只是一些具体例子。建立一个完整的公共卫生信息系统不只涉及技术问题,有好多政策和管理问题。比如,如何保护公民的隐私权?如何防止滥用信息和非法接触信息?在私人诊所和公共卫生机构分享一个公民的健康资料后,到底谁拥有这份资料?建立信息系统要花很多资金和时间,甚至要经历许多挫折和失败。这在美国也是刚刚起步。现在美国的医学院开有“公共卫生信息学”,就是教授这方面的专业知识。

    爸:“公共卫生信息学”?以前好像没有听说过嘛。

    女:这是个刚诞生的专业。美国的第一本公共卫生信息学的教科书是2003年才出版的。犹他州医学院今年第一次开这门课。因为我和这部教科书的几位作者在创建犹他州的免疫信息系统、给维尔京群岛咨询电子出生登记系统、审阅全美的基因医疗服务信息系统招标书时,分别合作过,熟悉这部教材。而这门课的实践性很强,我在工作中积累了一些经验,因此,我也受聘担任了教课任务。

    妈:怎么,你也算专家啦?

    女:想不到吧?国内已经来考察取经了,而且据我所知,中国科技部已经批准建立“中国医药卫生科学数据管理与共享服务系统”。这是一个非常庞大的信息系统,它一定会造福于中国人民的。

    妈:好啊,我们不久也会进入“病历随身带”的时代了。

    (文/晓 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