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方式 > 节假日 > 信息
编号:10386887
精彩导读:“五.一”长假健身推荐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2日 解放日报
     长假健身推荐一 郊野踏青空气浴

    暮春时节,草长莺飞。恰逢“五一”长假,该是让身心彻底放松的大好时机。选择一些户外活动,跟大自然来一次亲密接触,无疑是上佳之选。想象那种“踏花归来人足香”的意境,实在令人怦然心动。本刊特别推荐了一些健身活动,让你的这个长假过得更有滋有味。

    郊外的树林,空气清新,氧气充足。树林中还分泌一种特殊的气味,可以杀死细菌,刺激人的嗅觉器官,产生愉快感觉。在树丛中或行或坐,一则吐故纳新;二则闻其绿叶花草的清香;三则凝神谛听啾啾鸟语;四则闭目养神;五则高声歌唱,可使肺功能、嗅觉功能、听觉功能、思维灵敏性和神经的放松能力得到改善和加强。这对于心脑血管病、神经衰弱以及呼吸道疾病都有良好的辅助治疗功效。详细>>

    长假健身推荐二 采撷野菜益身心

    艳阳高照、桃红柳绿、到处是一派盎然生机。和老张谈起采野菜时,他说他在城乡结合部的野外,一次就挑到1公斤野荠菜。
, http://www.100md.com
    野外空气清新,能使人心情愉快、精神焕发。在野外采撷野菜,不仅能开阔视野、陶冶性情,而且也是人体的全身运动。在寻找、选择、采撷的过程中,运动了手指、手腕、手肘、肩膀、膝盖等人体各个关节,有助于骨关节灵活,能达到健身的目的。而且,春天阳气上升,阳光和煦。人们在采摘野菜的过程中,充满蓬勃生机,使人有心旷神怡之感,有利于保护大脑和中枢神经系统。详细>>

    长假健身推荐三 踏车郊游赏美景

    节假日,自行车成了播撒快乐的助推器。在上海共青森林公园、崇明东平森林公园游玩时,可以选择单人或双人自行车,穿梭于林间小道,一路美景,一路欢笑。

    有兴趣的话,还可以自己设计骑车游的路线。放松你的心情、放慢你的速度,有氧运动就是这么简单。详细>>

    长假健身推荐四 滑雪健身有乐趣

, 百拇医药     可别以为滑雪只是年轻人的专利,假日里去七莘路的北海道室内滑雪场,可以看到老老少少,听到欢声笑语。学习滑雪并不难,最关键的是掌握平衡。

    换上滑雪服,套上滑雪靴,手拿雪杖,走进雪场。如果你是初学者,一定要谦虚,跟着教练掌握一些基本要领。先开始热身动作,然后学习在平地上走路,体会一下雪地上行走的感觉,再试着转圈子。可要注意,别让左右两块滑雪板交叉,否则摔个四脚朝天是没商量的。详细>>

    长假健身推荐五 一竿在手乐无穷

    垂钓是一项对中老年人身心健康十分有益的体育活动。“湖边一站病邪除,修身养性胜药补”;“闲来垂钓碧溪上,百病消散胜良方”,这两句诗鲜明地概括了钓鱼活动对防病治病、陶冶性情、促进人体身心健康所起的积极作用。

    我经常和喜爱垂钓的老伙伴们骑着“老坦克”,说说笑笑来到郊外。选择空气新鲜、阳光充足、风景秀丽的河边垂钓。头上蓝天白云,足下绿草茵茵,清风吹拂,微波荡漾,鸟儿欢鸣,令人心旷神怡、惬意之极。沐浴着郊外的晨风,一边呼吸着山野的新鲜空气,一边准备鱼食、上饵、甩竿,忙得手脚不停,使人忘掉烦恼。在垂钓过程中,静坐或站立于山林田野之中,平心静气,专心致志,意念集中于眼、脑、手。垂钓者神情专一,如同高僧坐禅练功,钓友们戏称“静坐养生”,且兴趣之浓、时间之久,是练功难以相比的。详细>>,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