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心理护理 > 脑死亡
编号:10386890
我国首个“脑死亡”标准出台,但不宜操之过急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2日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日电 由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脑死亡协作组制定的《脑死亡判定标准》和《脑死亡判定技术规范》,4月底获得卫生部正式批准。这是中国出台的首个脑死亡判断标准,其文本全文将在《中华医学杂志》第11期上首次发布。

    据上海《文汇报》报道,中华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华

    中科大同济医学院临床神经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张苏明教授指出:这使脑死亡判定有了可操作性的依据。目前“脑死亡”尸体是器官移植手术中提供器官的主要供体之一,但由于没有相关法规和标准来支持“脑死亡”的判定,使得脑死亡者的有用器官很难及时捐献给急需者。

    去年4月10日,在家属同意下,同济医院专家严格按照国际通行的脑死亡标准和中国卫生部《脑死亡判定标准(征求意见稿第三稿)》,在中国内地首次以脑死亡标准,宣布一毛姓患者为正式死亡。此事一时在全国引起了社会和学术界的深切关注。

    张苏明教授指出,脑死亡的判断是一个严肃、细致、专业技术性极强的过程,要依靠具有专业特长的医生根据病情及辅助检查结果,依据法律规定,来判定和掌握病人的生死。《脑死亡判定标准》和《脑死亡判定技术规范》的出台对于各医院判定脑死亡有了可操作性的依据,但实践中不能操之过急。(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