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方式 > 节假日 > 观念
编号:10387013
长假健身推荐一 郊野踏青空气浴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2日 解放日报
     暮春时节,草长莺飞。恰逢“五一”长假,该是让身心彻底放松的大好时机。选择一些户外活动,跟大自然来一次亲密接触,无疑是上佳之选。想象那种“踏花归来人足香”的意境,实在令人怦然心动。本刊特别推荐了一些健身活动,让你的这个长假过得更有滋有味。

    俗话说:“养生保健,春之大计。”春天,阳光明媚,鲜花盛开,正是适合人体进行全方位调理的季节。明媚的春光,清新的空气,是最好的“日光空气浴”,能使人延年益寿。不仅如此,春游还是一种“寓健于游”的活动,人们通过漫步、登山、泛舟等活动,起到舒筋活血、强健体质、加速新陈代谢的作用。

    在川流不息的小溪或瀑布飞溅的地方,空气中富含负离子。负离子能使人的血压下降,刺激造血系统功能,增加氧的吸入量;还能调节神经系统的兴奋与抑制状态,改善大脑皮层功能;同时,能促进机体新陈代谢,加速组织的氧化还原过程和提高机体免疫力等。置身于这样的环境中,进行振臂扩胸、挥拳踢腿、跑跑跳跳等活动,不仅能锻炼身体,而且可吸入大量的负离子,对强身防病、健脑益智、克服春困等都有帮助。

    郊外的树林,空气清新,氧气充足。树林中还分泌一种特殊的气味,可以杀死细菌,刺激人的嗅觉器官,产生愉快感觉。在树丛中或行或坐,一则吐故纳新;二则闻其绿叶花草的清香;三则凝神谛听啾啾鸟语;四则闭目养神;五则高声歌唱,可使肺功能、嗅觉功能、听觉功能、思维灵敏性和神经的放松能力得到改善和加强。这对于心脑血管病、神经衰弱以及呼吸道疾病都有良好的辅助治疗功效。(上海宝山区通河九村徐宝德),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