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386921
防晒防暑刻不容缓 出游逛街要防晒(图)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3日 北京娱乐信报
    

    五一长假留守京城的逛街一族们已开始搜集各大商场的打折信息准备“血拼”了。别以为5月份还没到防晒防暑的时候,那你可错了。此时的紫外线也会对皮肤造成伤害呢,所以防晒防暑刻不容缓。

    

    出外旅游

    外出旅游户外活动时间长,日晒强度大,不妨将草帽、太阳镜、遮阳伞等遮阳具收入囊中。解放军306医院皮肤门诊的刘军连医师建议患有日光性皮炎的朋友随行携带一些物理遮光剂,如15%的氧化锌软膏、5%的二氧化钛软膏,每日两次或外出前使用。对于一般人而言,带上化学遮光剂即我们所熟知的防晒霜就可以了,但要注意一定要选择SPF30以上的防晒霜。
, 百拇医药
    初夏时节,是日光性皮炎的高发期,刘军连医师建议患有多形性日光疹的朋友外出旅行前多晒晒日光,使皮肤逐渐适应阳光的照射,以免在外出旅行过多暴晒的情况下引发皮肤病症。此外,最好应在旅行期间服用些许维生素C和维生素E。

    旅行途中,切不可贪恋美景而整日处于阳光的照射中。上午10时到下午3时是日照最强烈的时段,在这一时段最好选择一些室内活动避免暴晒,以减少大部分UVB的辐射,对于UVB敏感者尤为有效。如无法避免,则应穿着保护性的服装并戴上编织紧密的帽子,最好别忘记戴上手套。

    在服装上最好选择浅色、棉质的衣服。棉质的衣服防晒指数最高,浅色衣服吸热慢、散热快、穿着凉爽,因此既可防晒又可防暑。

    夏季旅游,出汗多,体内盐分减少,体内的渗透压就会失去平衡,从而出现中暑。而多喝些开水或盐茶水。可以补充体内失掉的盐分。喝盐水时,要少量多次地喝,才能有作用。
, 百拇医药
    在旅游途中,遇到忽冷忽热的气温最易感冒,又闷又热的天气最易中暑。因此,夏季外出旅游时应带些仁丹、清凉油、万金油、风油精、十滴水、薄荷锭、藿香正气水等药物。

    

    出门逛街

    对于逛街一族来说,由于有充足的时间和条件,美白防晒可以做得更加细致。很多人在逛街的时候喜欢撑一把太阳伞来遮阳,事实上50%的紫外线能透过阳伞的隔离,伤及人体,因此最好还应涂上SPF15-SPF25的防晒霜。

    层层设防效果更佳:如果不想晒黑的话,就不能光靠一种防晒用品,从基础彩妆、底霜含防晒油,粉饼到蜜粉,皆具有防晒之效果。比起一层防护,二层、三层防护的措施将更能有效地阻挡紫外线的入侵。

    白天防晒夜晚美白:日间的防晒保养得到越来越多女性的重视,但夜晚的美白护理仍被人忽视,其实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 http://www.100md.com
    除了脸部之外,最容易受到紫外线伤害的是双手。另外颈部后侧、肩膀、手背和脚背等部位也容易受紫外线的直接照射,只要是暴露在阳光下的肌肤都要涂抹。娇嫩的唇部也应涂上有防晒作用的唇膏、唇彩。至于眼睛,同样是防晒的重点,选用优质的防紫外线墨镜十分必要。

    在晒了一天之后往往会感到脸部、身体通红发烫,这时晒后的镇定保养对肌肤来说就变得很重要。你可以用化妆水将化妆棉完全蘸湿,放在冰箱冷藏约10分钟后取出,轻轻拍于脸部发红、发烫的部位;对于鼻尖、额头与双颊等容易脱皮的地方,更可以用冰凉的化妆棉敷上十几分钟,让冰凉的化妆水安抚肌肤,并迅速补充表皮流失的水分。至于肩膀、背部及胸部这些面积大的地方,你可以用纱布蘸些生理盐水或清水,待冷藏冰凉后,敷于刺痛部位,约20分钟后取下,可以消除灼热感并且恢复精神。郄俊君

    

    放松日历牌

, http://www.100md.com     器官运动篇

    昨天向您推荐了科学的梳头和脸部按摩的小方法,今天来做一做以下这三种器官的放松运动,很简单就能学会的哦!

    1.叩齿

    叩齿其实是一种很好的习惯。早上起床后,轻闭嘴唇、上下牙齿相叩击20次,注意用力适度,其间用舌头触动上颚数次。这样能促进口腔、牙齿、牙床和牙龈的血液循环,增强唾液的分泌,从而起到清除污垢,提高牙齿抗龋能力及咀嚼功能等作用。

    2.拉耳垂

    耳垂上有许多穴位,如果在方便时稍用力拉拉您的耳垂,便可刺激该处极其敏感的穴位,起到有效调节神经内分泌的功能,肯定会让您方便得“更爽”。

    3.运目

    早上起床时,对着镜子,使双目从左向右转10次,再从右向左转10次,然后紧闭,再忽然睁开。长期坚持运目,可使上眼皮得到保养放松,使眼睛运转灵活,去内障外翳,也可纠正近视、远视。(黄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