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健康成长 > 母乳
编号:10386897
母乳喂养有助于降低婴儿死亡风险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4日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5月2日专电(记者毛磊)美国2日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母乳喂养能够将婴儿在出生后一年内死亡的风险降低20%左右。

    美国国家环境卫生科学研究所的罗根和同事在5月号美国《儿科学》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对美国48个州近9000名年龄在28天到1周岁之间的婴儿健康资料进行分析后,得出了这一最新结果。他们的研究还发现,母乳喂养时间越长,婴儿死亡风险越低。

    此前很多研究发现,母乳喂养对婴儿健康有益。比如说,与未经母乳喂养的婴儿相比,母乳喂养的婴儿体重超重的可能性更小,甚至长大后血压都有可能更低。美国也曾有研究显示,母乳喂养的婴儿中传染病等疾病的发病率相对也要低。但美国一直还没有研究人员采用具有全国代表性的数据,专门分析过母乳喂养与一周岁以下婴儿死亡率之间的关系。

    罗根说,母乳喂养能够通过预防痢疾和肺炎等发病而降低婴儿死亡风险,在发展中国家进行的不少研究都证明了这一点。新研究进一步表明,即使是在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母乳喂养对于降低婴儿死亡率也能起到帮助。

    美国儿科学院等机构曾建议,婴儿在出生后的头一年、可能的话在第二年中都应采用母乳喂养。根据罗根等研究人员的最新测算,美国平均每年约有720例婴儿死亡病例通过推广母乳喂养也许都可以得到预防。(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