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86898
乳腺癌药物--它莫西芬损伤DNA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4日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5月3日专电(记者何德功)日本京都大学教授武田俊一领导的研究小组日前发现,多用于治疗乳腺癌的药物它莫西芬(TAMOXIFEN)能损伤细胞内的DNA。这一发现将有助于科学家具体查明这一药物的副作用。

    据《读卖新闻》2日报道,武田教授等人在实验中利用一种新的基因改造技术对鸡的细胞进行操作,得到了一种特殊的细胞,进而可以利用它准确查出它莫西芬对细胞内DNA造成的损伤。科学家没有介绍具体操作过程,但强调说发现了它莫西芬对DNA造成了微小损伤,而研究确认,正是这种损伤诱发细胞发生癌变。

    科学家解释说,雌性激素与乳腺和卵巢癌变有关,它莫西芬有控制雌性激素的作用,因此被用来治疗乳腺癌。但与此同时,科学家又发现它莫西芬可使子宫癌发病率提高3至6.5倍,不过科学家对这一药物如此严重的副作用却一直无法解释。新成果将有助于查明它莫西芬诱发子宫癌的机理,为开发更为安全的抗癌新药提供科学依据。(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