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科学喂养 > 奶粉喂养
编号:10386908
为宝宝刷新奶粉知识(1)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4日
     最近,对劣质奶粉的危害成为让人关注的焦点,对于新手爸妈来说,正确为宝宝选择奶粉再次成为热门话题。

    不久前,中国健康教育协会在北京主办了一次“婴幼儿早期智力开发”专家论坛,这个论坛上,重点讨论的就是营养与婴儿智力、身体发育的关系。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主任医师张思莱女士在会上热心细致地传授了大家奶粉的选择方法。

    鲜牛奶替代母乳:不妥

    鲜牛奶是可以替代母乳的,但是它有很多弊病。首先,鲜牛奶里的蛋白含量过高,大约是母乳的2倍,小婴儿的肾脏发育不成熟,容易加重肾脏负担。鲜牛奶中的蛋白质,主要由酪蛋白和乳清蛋白组成,其比例为80∶20,以酪蛋白为主。酪蛋白的分子大,在胃酸的作用下形成不容易消化的乳凝块。

    鲜牛奶中钙的含量虽然较高,但是钙磷比例不合适,磷的含量高,影响钙的吸收。尤其是铁的含量低,并且磷的含量高,也会影响铁的吸收。长期食用,会引起孩子钙的缺乏和缺铁性贫血。

    另外,鲜牛奶中主要是饱和脂肪酸,容易在胃酸的作用下与钙形成皂化块,引起大便干燥。

    牛奶中的钠、钾等离子过高,也对婴儿地健康不利。所以,让宝宝在断奶后就开始喝鲜牛奶,这是不妥的。

    α-乳清蛋白:高些会更好

    一类是以牛奶为基质加以改良,约占配方奶的80%,另一类以黄豆为基质。以牛奶为基质的配方奶,改变了牛奶的成分,降低了牛奶中蛋白质的含量和过高的钠盐含量,减轻肾负荷,添加了孩子发育所必须的氨基酸。调整了乳清蛋白和酪蛋白的比例,为60∶40(牛奶是20∶80),使得婴儿更容易消化吸收。

    最近有的配方奶粉又加大了乳清蛋白中α-乳清蛋白的含量,使得配方奶粉更接近母乳。因为母乳的优点之一是含有丰富的a-乳清蛋白,其含量占乳汁中蛋白质的27%。

    α-乳清蛋白的加大,有助于婴儿睡眠、促进婴儿的大脑发育、使得孩子从小能够有良好的情绪。吃得好、睡得香、情绪好的宝宝更好带。除了营养以外,α-乳清蛋白还对婴儿有保护功能,因为它可能具有抗癌作用。

    目前,国内使用的配方奶粉中,尤其是0-6个月的配方奶粉中,α-乳清蛋白远远没有达到母乳中的含量,而过多的β-乳球蛋白又增加了孩子过敏的几率。人工喂养的婴儿迫切需要一种降低总蛋白质的含量、提高奶粉中的α-乳清蛋白的含量、降低β乳球蛋白的比例,使其更接近母乳的配方奶粉。

    去年在北京召开的第三届全国医师论坛年会上,到会的专家都强调了提高配方奶粉中α-乳清蛋白的含量对婴幼儿健康成长的重要性。大家在购买时要注意比较不同品牌配方奶粉中α-乳清蛋白含量的高低。

    |下一页||尾 页|,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