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护理管理
编号:10382499
新护士长如何尽快适应角色
http://www.100md.com
     随着聘任制度的改革,年轻的护士走上了护士长的工作岗位,让这些新护士长尽快适应角色,有利于护理管理队伍的稳定和管理质量的提高。

    1 影响新护士长进入角色的因素

    1.1 素质修养方面的差距。有的新护士长认为自己既已当上了护士长,就不必费心去做每件具体的事情,只要动嘴指挥即可,平时也不注意自己的言行,要求群众做到的,自己去做不到,结果引起护士的反感,指挥失灵。

    1.2 人际关系的变化。人际关系是影响新护士长进入角色的重要因素,许多新护士长都有这样的体会,本来具有良好人际关系的自己,当护士长后突然觉得人际关“紧张”起来。其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新护士长会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人们会以审慎的目光注视着她的一言一行,新护士长本身所处的位置改变了,说话的方式和态度也会因此而有所不同,易使人产生敏感,招致"当官司了就不一样"的议论:二是一些新的规章制度的制定和落实,必然会触及一些人的利益,遇到一定的阻力。
, 百拇医药
    1.3 缺乏必要的管理知识。新护士长尽管有多年的护士工作经验,但缺乏管理方面的经验,面对一些问题,不知从何入手,易陷入困境。

    1.4 自身专业技能方面的差距。作为一名护士长,应该是全科技术尖子,能胜任危重病人的抢救和各种技术难题的处理。而有些新护士长自身专业技能方面还存有一定的差距,从而影响管理者的形象。

    1.5 理想与现实的差距。初当护士长,满怀理想和信心,工作热情高,渴望在实际工作中一展自己的才华,希望得到护士的理解和支持,然而护士对新护士长的要求则更高,甚至希望新护士长上任后能一下子改变所有的不合理现象。由于期望与现实的差距,往往造成护士的不满,护士长的难堪。

    1.6 家庭方面的影响。新护士长常会早上班、迟下班,甚至休息天也要加班加点,下班后还常常担心工作上的事情,自然对家庭方面的照料会少得多,如果处理不好,会引起家庭关系的紧张,进而影响新护士长的工作情绪和工作质量。
, 百拇医药
    2 新护士长角色的适应

    2.1 新护士长要热爱护理事业,一心扑在护理事业上,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和勇于克服困难的精神,用自己高尚的品格对护理人员起潜移默化的影响,要以身作则,处处起表率作用。

    2.2 要注重人际关系的学习。学习和体会交流技巧,正确处理好与上级、医师、护士、病人及家属、有关行政人员、后勤人员等之间的人际关系,尤其要正确分析和处理与护士之间的冲突,对冲突期间护士的过激行为应采取宽容的态度,冷静地对待护士所出现的激动情绪,自己切忌口不择言,说些"过头话"、"绝情话",否则会使双方都难以"下台",不利于问题的解决,要尊重老护士,爱护年轻护士,以坦荡的胸怀容纳别人的对与错。

    2.3 新护士长可在各种培训班中学习和掌握管理的基本方法和技巧,也可由素质较好的护士长或科护士长带教2~3个月,熟悉护士长的工作内容和管理方法,还可通过自学,翻阅各种护理管理书籍,从书上获取管理者所应具备的知识。并可在工作中加强管理能力的训练;2.3 .1工作要有计划,要明确工作任务和领导要求,掌握所管病房的人力、物力、设备条件等全面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并根据轻重缓急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工作,在管理中以危重病人的护理工作为重点,着重抓好急、难、危、重病人的护理工作,对日常工作应订出月计划、周安排和日程序,保证护理工作的正常秩序。2. 3.2明确自己的职责范围内的工作,把主要精力放在病房的科学管理和护理业务、技术、质量的控制和护理人员的培训、提高上。2.3.3学会授权技巧。有些权力和任务可委托给下属能胜任此项工作的护理人员,如物资管理、奖金发放、工资领发等。2.3.4根据不同情况、不同时间、不同对象分别采用命令型、民主参与型、自由放任型的领导方式。运用权力和非权力的影响,调动护理人员的积极性。
, 百拇医药
    2.4 新护士长应掌握丰富的医学科学知识、社会和人文科学知识及护理专业知识,熟练掌握操作技能并不断钻研业务,参加业务实践,掌握与应用"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的现代护理学的新概念、新理论和新技术。

    2.5 要正确对待挫折。由于期望与现实的差距,新护士长会经常遇到人际关系不良,管理上的烦恼等,此时应认识到任何一位新护士长的成长都不是一帆风顺的,需要经历一个磨砺的过程。挫折是必然的,不能逃避,要敢于面对,有正确的心态。

    2.6 新护士长要正确处理好工作与家庭的关系,多做些交流与沟通,以取得家人的谅解和理解,保持最佳的心境上岗。

    综上所述,从护士到护士长的转变面对的是许许多多的问题和压力 , 新护士长 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要不断学习提高自身各方面的能力和素质, 以尽快适应管理者的角色.,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