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病毒性肝炎 > 治疗
编号:10382518
苦参素为什么能治疗病毒性肝炎?
http://www.100md.com
     苦参素注射液是从中药苦豆子中提取的生物碱水溶液,98%为氧化苦参碱。经基础实验研究和临床验证,本品有直接抗乙肝病毒、抑制胶原活动度,防止肝纤维化,并有阻断肝细胞凋亡,稳定细胞膜,清除自由基及免疫调控等作用。

    苦参素注射液有抑制乙肝病毒复制、改善慢性乙肝患者的临床预后,提高病情稳定率而且无毒副作用。价格低廉、使用方便、细胞毒性小。近期疗效与远期疗相近似,与其他免疫调节剂联用,可提高临床疗效。苦参素的治疗病毒性肝炎的作用机制主要体现为以下6个方面:

    (1)苦参碱对HBV基因表达有直接抑制作用,苦参碱可抑制细胞分泌HBeAg及HBeAg。

    (2)可诱导细胞内某些酶类的产生(如核酸内切酶),从而加强了乙肝病毒基因产物的降解,降低肝脏分泌,溶解胶原纤维,逆转肝纤维化。

    (3)抑制肝脏星状细胞增殖,促进金属基质酶的分泌,溶解胶原纤维,逆转肝纤维化。

    (4)可以调控免疫,促进NK细胞活性,增高CD4/CD8的比值。

    (5)改善肝细胞炎症、减少肝细胞死亡。

    (6)促进淋巴细胞转化和骨髓中中性粒细胞的增殖、分化和成熟,改善骨髓造血机能,显著升高白细胞。

    由此可见,苦参素治疗病毒性肝炎是从多个角度、多个方,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