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护理知识 > 基础护理实践
编号:10382772
一次性气囊导管在大便失禁病人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护理杂志1999、34(2)10
     大便失禁是危重病人常见的临床表现之一,它容易导致病人肛门周围皮肤炎症反应,极大地增加护理工作量及难度。我科自1998年7月开始采用一次性气囊导管(以下称导管)用于伪膜性肠炎、应激性消化道出血所致的大便失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研究的病人为1997年~1999年住入ICU病房的患者。共28例,男15例,女13例。最小年龄为26岁,最大年龄为89岁,平均年龄为66岁。清醒病人4例,昏迷病人24例。留管时间最长为768 h,最短33h。引起大便失禁的主要原因为长期大剂量使用抗生素所致的伪膜性肠炎和大剂量激素治疗引起的应激性消化道出血。伪膜性肠炎14例,消化道出血14例。分组:将1998年7月~1999年9月列为实验组,共12例,男女各6例,1997年10月~1998年6月列为对照组,共16例,男性9例,女性7例。

    2 方法
, http://www.100md.com
    2.1 用物准备。一次性气囊导管1根,规格为:管腔直径8mm;距导管前端3cm处有一低压大气囊,充气后直径3.5cm的透明硅胶管。一次性10ml注射器1付,治疗巾1块,手套1付,棉签1把,胶布1条,石蜡油、保鲜袋、卫生纸少许。

    2.2 插管方法。病人取平卧或侧卧位。带手套用石蜡油润滑导管前端10~12cm,自肛门插入15~20cm,予气囊注气10~15ml,导管末端接保鲜袋,用胶布固定。

    2.3 护理方法。(1)实验组病人每日用温水擦洗肛周2次。留置管气囊每4~6h放气1次,每次10~15min,选择在管内无大便外流时放气。每天根据大便量更换保鲜袋,但每日至少更换1次。(2)对照组病人一旦出现大便溢出,及时用温水擦洗干净,并涂以锌氧膏保护皮肤。

    2.4 观察指标。根据肛门周围皮肤反应情况,分为Ⅲ度。Ⅰ度为肛门周围皮肤潮湿、骚痒、发红;Ⅱ度为肛周皮肤破溃;Ⅲ度为肛周皮肤破溃深及肌层或破溃延伸至阴囊、阴唇、腹股沟部等。
, http://www.100md.com
    3 结果(见表1)

    表1 实验组与对照组肛周皮肤改变情况

    | 例数 Ⅰ度 Ⅱ度 Ⅲ度 合计 百分比

    |实验组 12 1 0 0 1 8.33

    |对照组 16 6 3 1 10 62.5

    4 讨论

    4.1 直肠横襞有支持粪便,防止堆挤在直肠的作用,并使粪便呈螺旋形活动,保持直肠压力均衡。直肠下段肠壁内有便意感受器,当直肠内胀满或盆隔沉重时,则引起冲动而产生便意感觉[1]。结肠自上而下逐渐变细,至乙状结肠末端最细,约2.5cm[1]。一般插管深度为15~20cm,这时气囊正好位于乙状结肠与直肠交界处,此处的肠腔直径最小,大便又未成形呈糊状,气囊能有效地阻止大便流入直肠,使大便经导管流出体外。又由于该处无便意感受器,气囊充气时不易产生便意。如插管过浅,气囊位于直肠下段或肛管处,一是此处的便意感受器多,容易引起便意而导致用力排便,致使导管脱出或病人难以忍受,使留管失败,二是此时大便经螺旋转动及水分完全吸收,易成形,导致导管阻塞引流失败。本组病人使用的导管为一次性硅胶带气囊导管,由于导管材料组织相容性好,使留管时间可相对延长,本组有2例患者留管时间在30d以上;管腔直径大,有侧孔,利于稀便的流出,不易造成管腔阻塞;导管前有一大容量低压气囊,它能有效地阻止大便溢出,并对肠壁的局部压力小,不易导致肠壁缺血坏死;透明性好有利于观察大便的颜色和量,以及大便流动情况,及时发现有无阻塞。
, http://www.100md.com
    4.2 导管引流大便可减少肛周皮肤的感染坏死。由于溢出的大便为弱酸或弱碱性物质和含有较多病菌,极易刺激肛门周围的皮肤引起发红、水肿、水泡或脓肿等炎症改变,如果持续稀便溢出,擦洗不当或经常擦洗,很容易导致皮肤破溃引起感染。本组有1例患者,由于大便失禁呈不间断性溢出,需反复擦洗肛周,导致肛周皮肤破溃感染,引起Ⅲ度炎症改变及霉菌性阴道炎。经插管留置后,既保持了病人肛周皮肤清洁,干燥,又利于药物治疗,有效地防止肛周皮肤感染加重,从而减轻病人的痛苦,经1个多月的有效治疗,痊愈出院。

    4.3 插管有利于危重病人的抢救及观察。大便失禁多发生于危重期,一旦大便失禁,病情不允许过多地翻抬病人,短时间内,由于大便的腐蚀作用,易引起难免性接触性皮炎或疱疹。插管后,可避免因大便溢出而反复翻动病人擦洗更单,所致病情加重或直接危及生命,特别是消化道出血导致休克者,从而保证了病人的安全。

    4.4 预防并发症。因为大便持续性地从肛门溢出,既污染肛门周围皮肤,同时也污染尿道口及阴道口,如果是伪膜性肠炎所致的失禁,容易引起霉菌感染,造成真菌性尿道逆行感染,或真菌性阴道炎。给治疗带来一定难度。
, http://www.100md.com
    4.5 导管引流排便可减轻护理工作量。大便失禁是由于各种器质性病变或支配肛门括约肌的控制功能发生障碍,使大便不自主地溢出肛门[2]。本组病人主要是伪膜性肠炎所致的腹泻,或应激性溃疡所致的消化道出血,这时大便稀烂成水样、泡沫样便,量大,次数多或不间断地从肛门溢出,布垫渗漏,易弄脏被服,从而增加护理工作量及难度,使用留置导管排便后,护士可根据大便量及时更换便袋即可,极大地减轻了护理工作量,节省护理用物,减少经济开支,减轻病房不良气味,有益于创造一个好的工作、住院环境。

    5 使用导管应注意的问题

    5.1 注意观察导管气囊有无漏气,导管是否滑出等现象,以防止大便自管周溢出肛门。气囊应定时放气,可防止气囊长时间压迫肠壁,引起肠壁缺血坏死等。

    5.2 对于因粪便嵌塞性所致的大便失禁者不主张使用。

    5.3 对原有正常排便而突然出现的消化道大出血者,应在排除第1次血便后插管方有效,否则会因硬便及血块阻塞导管,引起血便自导管边缘流出导致引流无效。

    5.4 对烦躁不安不合作者慎用,以免导管损伤肠壁或用力将导管排出,达不到预期效果。

    参考文献:

    [1] 钟世镇.临床应用解剖学[M].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8.

    [2] 王 珏.自制气囊肛管在大便失禁病人护理的应用[J].山西护理杂志,1999,13(1):4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