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心理护理
编号:10382871
应用宽恕疗法减轻癌症患者心理压力
http://www.100md.com
     提高和保持癌症患者的生活质量是护理工作的一个重要目标。宽恕有益于此目标实现,特别是对晚期癌症患者。几个世纪以来,宽恕一直是神学文献中的重要论题,近年来宽恕这一概念才开始在保健护理文献中引起关注。宽恕的益处主要表现在减少负性情绪(如悲伤、气愤或焦虑),让过去的过去,面对生活,使生活有意义,恢复健康和谐的人际关系,使死亡变得安静安祥。

    方法以G1aser和Strauss的基本理论方法学为指导,对25名33—88岁(男13,女12)的晚期癌症患者进行深入的面对面问答调查。通过反复举例说明使患者加深对宽恕定义的理解,然后提问患者是否认为宽恕别人和被别人宽恕是最让人头痛的事。与每位患者面谈时间约30min至3h,并录音,根据录音整理出文字材料。用常数比较分析法分析材料,得出结果。

    结果参与调查的患者感到确诊为癌症对情绪有严重的负面影响,而宽恕则可用于缓解这种紧张的情绪。调查虽然包括宽恕别人和被别人宽恕,但宽恕别人很明显占了主导地位。宽恕的过程实际上包括:①我不会宽恕;②我不能宽恕;②我可以宽恕吗?④我已使用了宽恕。几个不同的却又相互重叠的阶段。在这一过程中患者感到负性情绪与个人价值之间存在着矛盾。
, 百拇医药
    宽恕象一条线交织在过程的始末。这些阶段并不是单向运动、固定不变的,而是随着新问题的出现或参加者对生活的重新理解而上下变动。在此过程中,患者能够把精力放在最重要的事情上,而这样做反过来减轻他们内心的压力,促进人际关系的理解。

    讨论近来,宽恕问题经常出现于大众刊物,也是护士护理病人时经常遇到的问题。这项调查不仅扩大了对宽恕的已有认识,而且也验证了癌症患者是如何强烈地意识到重新评价个人价值的愿望。患者的癌症经历严重地影响了他们的宽恕过程,虽然有文献曾报道宽恕对于晚期重症病人是一个重要问题,但参与调查的患者认为宽恕从遭遇伤害(即确诊为癌症)的那一刻起就已经存在,这使他们意识到生命的短暂,应重新评价个人的价值,又把宽恕提到了面前。宽恕过程中是一个认知过程,通过对伤害的理解和重新认识,释放负性情绪来缓解紧张的压力。这项调查最有意义的是参与调查的患者应用宽恕过程作为工具去实现自己的目标。

    宽恕在护理实践中的应用宽恕存在于癌症病程的任何时期,护士正确地去运用它需注意两点。首先是病人对诊断的反映如何?癌症的诊断,不论预后如何,常常让人思索生命的有限,需重新确定首先要做的事情。其次,病人是否因一件或更多的伤心的事而陷入愤怒与实现个人价值的矛盾之中,护士可以和他探讨采用宽恕疗法来获得一个有利健康的结果。
, 百拇医药
    作者认为,护士应作为一个积极的听众来参与患者的宽恕疗法,当倾听病人诉说时,护士可用很多的方法来演示宽恕,而病人则有权决定是否应用宽恕。通过询问病人关于宽恕的应用是否有效,护士可以采取进一步的护理措施。

    在这项研究中,癌症患者证实了应用宽恕作为促进健康的手段去达到他们的目标。而这个目标的达到与他们的生活质量息息相关。肿瘤科护士可以用各种方法来促进这个过程的完成。国外医学护理学分册

    ※ 相 关 文 章

    “阳光工程”让癌症患者充满阳光 (医药新闻)

    癌症患者需要音乐 (医学知识)

    癌症患者有权选择 (医学知识)

    为什么癌症患者易患失眠症? (保健知识)

    癌症患者心理障碍分析与护理干预 (文献资料)

    癌症患者怎么吃? (医药新闻)

    对癌症患者是否需要保密? (保健知识)

    癌症患者为何老年人居多? (保健知识),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