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心理护理
编号:10382875
支气管哮喘病人的心理护理
http://www.100md.com
     1、入院时心理护理

    病人刚入院,病情较重,端坐呼吸,大汗淋漓,情绪紧张;心情烦躁不安。我们在进行治疗的同时,要关心体贴病人,态度和蔼,解释耐心,动作轻柔,操作熟练,尽量减轻病人思想负担。病人刚住院,顾虑重重,担心治疗效果不佳,惧怕操作检查,加之环境不熟,进一步引起精神紧张和心情不安,此时我们应细心观察,逐个解释,解除他们的思想顾虑,协助病人了解病房环境,当哮喘状态有所缓解时,要询问病人发作的原因,帮助他们解除不愉快的心理因素。

    2、住院中心理护理

    这是心理护理的重要阶段。此类病人一般住院时间较长,与医护人员朝夕相处。我们可随时发现病人的病情变化。住院期间哮喘病人的思想状况大致有如下情况:当哮喘症状不能很快缓解时,病人往往对治疗失去信心,情绪低沉、消极。再者病人根据自己的经验,每当哮喘发作时间,先是精神紧张,其后是注意力集中怕发病,这样往往造成发病。所以,很多病人每到夜间或中午出现哮喘发作。其次,有些病人由于住院日久,了解了一些药物的作用及不良反应,而不能按时服药。针对以上种种情况,摸清每个病人的思想状况,增加对此类病人的巡视,经常不断地接近他们,耐心细致地加以解释。对由于精神因素引起哮喘发作的病人,我们应帮助他们转移注意力,与他们谈心。发药时,应向病人讲解药物的药理作用,并劝其按时服下。
, http://www.100md.com
    3、出院时心理护理

    我们应重视对病人出院后的宣教工作,指导病人养成一个合理的生活习惯,减少发作次数。①避免接触致敏原,如花粉、尘土、大蒜、牛奶、鱼虾等。尤其对已知的引起哮喘的药物及食物应避免接触。②加强锻炼,在病情许可的情况下,适当活动,早起到空气新鲜的环境去做操,练气功,参加一些自发组织的集体活动等。③生活要有规律,按时睡觉起床,不吸烟、不酗酒,早起用凉水冲刷,流感流行期避免去公共场所等。

    做到以上各环节,可使病人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增强体质,从而减少哮喘发作频率。

    ※ 相 关 文 章

    如何用紫外线疗法治疗支气管哮喘? (保健知识)

    如何用普鲁卡因封闭疗法治疗支气管哮喘? (保健知识)
, 百拇医药
    支气管哮喘93例临床分析 (文献资料)

    如何用穴位埋藏和割治疗法治疗支气管哮喘? (保健知识)

    中医对支气管哮喘的认识如何? (保健知识)

    支气管哮喘常见的并发症是什么? (保健知识)

    支气管哮喘和慢性支气管炎辨证用药规律是什么? (保健知识)

    离退休干部住院期间心理变化及其心理护理 (医学知识)

    贴敷疗法能治疗老年支气管哮喘吗? (保健知识)

    如何用气功疗法治疗支气管哮喘? (保健知识)

    产后抑郁症相关因素调查研究 (文献资料)
, http://www.100md.com
    牛乳喂养婴儿为什么支气管哮喘发病率高? (保健知识)

    支气管哮喘患者血浆心钠素、C型利钠肽的水平及临床意义 (文献资料)

    为什么支气管哮喘发作时会出现哮鸣音? (保健知识)

    临床心理护理量表的编制与初步应用 (文献资料)

    如何用离子导入疗法治疗支气管哮喘? (保健知识)

    治疗支气管哮喘的临床经验有哪些? (保健知识)

    支气管哮喘免疫治疗的研究进展 (文献资料)

    如何用海水浴疗法治疗支气管哮喘? (保健知识)

    诊断支气管哮喘应做哪些检查? (保健知识),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