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心理护理
编号:10382876
中期妊娠引产病人的一般心理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期妊娠引产病人入院后,由于对引产缺乏必要的了解和正确的认识,对手术又没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她们普遍存在恐惧心理,怕疼痛、怕出血、怕手术效果不佳,她们往往顾虑重重,精神紧张,情绪不安,对这种病人,医护人员应该热情大方,和蔼可亲,努力使她们消除紧张不安的心理,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为了达到这一目的,医护人员必须充分发挥职业语言“解除恐惧心理,恢复良好心态”的特殊功能,通过情感和语言的交流,使病人对医疗环境、手术情况有一定的了解、对医护人员产生信任感,做到身心愉快、自愿合作,为治疗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2、针对病人的特殊们况开展心理护理

    当前,大量中期妊娠引产病人属计划外妊娠,她们往往是经动员来医院引产,因而有些人思想不通,情绪低落,甚至满腹怒气,对抗情绪强烈。对这类病人除了切实做好常规护理,防止产后出血、保证手术安全之外,应以亲切的语言,关切的态度,通过说服教育,使之认识到执行计划生育这一重要国策是每一公民的神圣义务,从而自觉配合做好引产手术。
, http://www.100md.com
    未婚先孕妇女在中期妊娠引产病人中占较大比例。对这类病人,除了常规护理外,还应以崇高的道德观去教育她们,给她们说明引产、流产对身体的危害以及可能产生的严重后果,劝导她们自尊自爱,遵纪守法,提高道德修养。当然,对于那些因涉世未深,上当受骗或因一时冲动而致受孕者,我们更应谨慎对待。她们大都沉默寡言、情绪抑郁、心情紧张。我们要有职业同情心和责任感,关心体贴她们,用医务人员特有的温暖去抚慰其心灵的创伤,同时也应教育她们从中吸取教训。

    妊娠合并症引产病人的心理护理尤其重要。她们当中有些人患有严重的心、肝、肾疾病,而这些病本身就可能严重威胁病人的生命,何况还合并妊娠,这类病人常因道听途说对病情的严重性有所了解,因而思想特别紧张。我们不仅要详细了解其现病史及生育史,而且要严密观察病情的变化,作好一切抢救的准备工作,无论遇到什么情况,都应保持沉着冷静,切不可形露于色,要以自己的言行给病人以信心和安全感,尽可能取得病人的密切合作。

    中期妊娠引产病人的情况干差万别,她们的“心理状态也因人而异。但是中期妊娠引产病人的心理活动自有其共同的规律。医护人员应该从她们心理活动的一般规律出发,仔细观察,分析各种病人的具体表现(包括病史、家庭情况以及临床表现等),做到对症护理、科学护理,从而提高心理护理的效应。
, http://www.100md.com
    ※ 相 关 文 章

    老年心脏病患者介入诊疗的心理护理 (文献资料)

    眼科手术受术者的心理护理 (文献资料)

    不同年龄病人的心理与心理护理 (医学知识)

    肠造口病人的心理护理 (医学知识)

    住院患儿的心理护理 (医学知识)

    脑卒中患者39例心理状况分析及护理 (文献资料)

    癌症患者的心理调查及调节的研究 (文献资料)

    不同情况下病人的心理护理 (医学知识)
, http://www.100md.com
    第三节 中期妊娠引产 (文献资料)

    孕妇的心理护理 (医学知识)

    导管介入治疗患者的心理护理 (文献资料)

    老年性便秘的心理护理 (医学知识)

    介绍一种围手术期病人心理护理效果评分表 (医学知识)

    肺心病患者的心理护理 (医学知识)

    临床心理护理量表的编制与初步应用 (文献资料)

    语言学与心理护理 (医学知识)

    非语言沟通在烧伤患者心理护理中的应用 (文献资料)

    骨肉瘤癌痛患者的护理对策 (文献资料)

    第三节 不同年龄病人的心理与心理护理 (文献资料)

    产后抑郁症相关因素调查研究 (文献资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