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外语与护理
编号:10382898
护理评价种类
http://www.100md.com
     评价是将病人的健康状况与确定的护理目标进行有计划的、系统的比较过程。这一过程并非仅仅在病人出院时进行,而是在病人住院的全过程中进行。评价系统包括三个方面}组织管理评价、护理程序评价和护理效果评价。这三方面的评价均十分重要,它可提供护理实施状况的有力证明。

    1.护理效果评价。评价的核心是病人行为和健康状况的改善情况。评价中应寻找出由护理措施的实施而使病人健康改善的证据。例如,心脏术后病人,护理诊断为“不能有效清除呼吸道,与手术、疼痛有关”,责任护士遵照医嘱给予止痛针,教病人进行有效咳嗽,帮助病人起床活动,进行每2小时拍背。通过上述护理措施,使病人呼吸功能改善。

    对护理效果评价时要与制定的目标相比较,方法有:①收集病人目前健康状况刎有关资料;②将收集到的资料与目标比较,判断病人健康状况向目标转化的进展情况。例如,目标是疼痛在0~2级,睡眠保持7小时:资料收集为疼痛在3级、睡眠7小时,即说明经过护理措施的实施,病人疼痛情况已接近预期目标。

    护理效果评价的内容包括:症状和体征;身体的外观及功能;

    突病及健康知识;操作技术;心理、情感和社会方面的资料收集。

    2、护理理程序评价。对护理程序进行评价时的重点是衡量护士的工作方法是否符合护理程序的标准,,护士在实施护理程序每一步骤中的行为正确性,是否按护理程序对病人进行护理。护士进行的护理评估是否正确、全面,护理诊断是否正确,措施是否得当;

    护理程序评价可分为及时性评价和回顾性评价。及时性评价是指护士在实施护理措施的同时进行的检查和评价,回顾性评价是指在病人出院时对整个护理过程的总体评价。

    3.组织管理评价。评价的重点是病区整体的护理组织管理质量对护理的有效性,如病区组织形式、规章制度、各级护理人员职责、质量控制、急救设备等是否能保证护理程序的实施,是否有利于增强护理效果,是否有利于责任护士与医生、护士之间的协调、配合,使病人能得到连续统一的护理。

    ※ 相 关 文 章

    护理评价有以下几种形式: (医学知识)

    第二节 护理程序的步骤及方法 (文献资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