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临床护理 > 手术室护理
编号:10383213
整体护理在手术室的实施
http://www.100md.com
     1 方法步骤

    1.1 调查患者需求:需手术治疗的病人,在手术前普遍存在着担忧、恐惧和缺乏手术配合知识。当临近手术期时,睡眠不佳,食欲低下等护理问题,导致生活自理能力进一步发生变化。这就要求每一个护理环节,都应以病人为中心,提供主动、周到、细致的全方位护理服务,加强手术前的指导,帮助病人做好心理准备,减轻对手术的担忧和恐惧感,建立配合手术治疗、促进康复的信心。

    1.2 实施步骤:1996年以来,医院在部分病房推行了整体护理,为使病人从入院到出院全过程都能得到系统化整体护理,我们对接受手术的病人实施了术前、术中、术后的整体护理。

    1.2.1 术前:手术前一日,去看望第二天你将为其洗手、巡回的病人。首先仔细阅读病历,对病人进行准确的评估,找出问题,以护理程序为基础做好术前心理护理。宣传疾病的有关知识,介绍手术进行程序,耐心地讲解手术的必要性和安全性。介绍患同种疾病病人手术的效果,使其树立康复的信心,用疏导的方法去解除病人的紧张情绪,以最佳的心理状态去迎接手术。同时,还可了解病人整个情况,以便次日在手术配合中做到心中有数。
, 百拇医药
    1.2.2 术中:病人一入室,洗手和巡回护士就到病人手术床旁。有前一天的交谈和沟通,彼此有了了解,这时边做各项术前准备工作,边向病人说明术前准备的必要性,给予术前的心理安抚,为术后减少感染和并发症等做好宣传工作。

    当病人进入麻醉状态时,巡回护士应给予周到的护理。麻醉后保护性反射消失,容易出现意外,巡回护士不得离开手术间,注意调节室温防止着凉,严密观察生命体征变化,注意心电监护,保持静脉输液通畅,备好抢救药品、物品、氧气和吸引管等。

    当手术结束时全麻在苏醒过程中,常出现躁动或清醒延迟的现象,巡回护士不要先急于去做术后的清理工作,要守护在病人身边,注意观察神态变化、尿液情况,待完全清醒后与术者麻醉师共同护送回病房。向病房护士交待术中情况和注意事项,同时向其家属简单介绍术中安全、病人舒适、配合等情况。

    1.2.3 术后:第二天下午访术后病人,说明术中你一直守候在他身边,手术成功,病人配合良好等,多数病人特别喜欢听在他处于麻醉状态时的情况。同时就病人现有的不适,也应给予问侯和疏导。椎管内麻醉后有术后头痛头晕的,应向病人解释硬脊膜因穿刺造成裂隙,脑脊液会有点外漏的可能,脑脊液压力下降、颅内组织形态会发生改变,牵动了颅神经和大血管伴行神经而产生头痛,平卧可减少脑脊液的外渗、维持脑压。所以嘱咐病人正确卧位的必要性。手术室护士术后的访视使病人感受到住院手术并不可怕,自然会产生安全感。每个环节中都有护理人员在关心他,对病人在术中配合及促进术后康复均起到重要作用。同时,我们设计了手术室标准化整体护理表格,减少了护士的繁琐的文字填写(见附表)。另外,在全天择期手术实施中安排一名护士,向等侯在外的手术病人家属进行宣教,并随时通报每位病人手术进行情况的信息。宣教内容有:术前12小时为什么要禁食、4~6小时禁水;进手术室前要排空膀胱等;讲清麻醉或手术过程中易发生呕吐,从而引起吸入性肺炎甚至窒息及戒烟的必要性等。
, 百拇医药
    手术室的整体护理

    科室 患者姓名 年龄 性别 拟行手术 年 月 日

    术前

    术中

    术后

    护理问题

    护理措施

    护理问题

    护理措施

    时间

    效果

    评价
, http://www.100md.com
    担忧恐惧

    1.术前一日看望病人,介绍自己是该手术的洗手或巡回护士,并宣传该手术的有关知识;

    2.耐心解释该手术的必要性和安全性,介绍同种疾病病人术后的健康状况,树立康复信心;

    3.用疏导法解除病人的紧张情绪,使其以最佳心理迎接手术。

    麻醉开始前

    1.巡回护士不得离开病人;

    2.备好术中用物及抢救药品、氧气、吸引器及电刀等;

    3.配合麻醉用药,及各项操作时注意三查七对;

    4.注意保温,防止着凉调节好空调温度。
, 百拇医药
    缺乏手术

    配合知识

    1.术前一日向病人说明术前准备的必要性、程序和内容;

    2.了解病人的全身情况及血管充盈度,各种化验结果及血型;

    3.嘱病人术前12小时禁食,4~6小时禁水、戒烟。

    有生命体征

    改变的可能

    1.严密观察生命体征变化协助麻醉师随时测量并记录,必要时连续心电监护;

    2.保持静脉通畅,滴速根据病情及医嘱调节。

    有呼吸道
, 百拇医药
    堵塞的可能

    1.保持呼吸道通畅,痰多应随时吸痰;

    2.舌后坠时托起下颌或置口咽导气管;

    3.备好气管切开包,喉痉挛、喉水肿及时配合抢救。

    生活自理

    能力发生

    变化

    1.术晨接病人时协助排空膀胱;

    2.取下义齿、发卡、手表等物交给病房护士或其家属;

    3.扶助病人躺到平车上,途中注意保暖及观察病人。

    有误吸的可能
, http://www.100md.com
    去枕,头偏向一侧,口旁置弯盘,行导管吸引。

    椎管内麻醉有

    头痛头晕可能

    1.去枕平卧;

    2.可遵照医嘱给止痛镇静剂。

    有体位性低

    血压的可能

    1.防止突然变换体位,变换体位时动作宜缓慢;

    2.协助麻醉师密切观察生命体征。

    有局部感觉异

    常和运动障碍

    的可能

    1.观察麻醉平面;

    2.注意肢体循环及活动情况。

    有尿潴留和排

    尿困难的可能

    1.注意尿量,每分钟滴速;

    2.注意尿颜色,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