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临床护理 > 外科护理 > 神经外科护理
编号:10383296
癌症患者需要音乐
http://www.100md.com
     为帮助癌症患者缓解肉体与精神的双重压力,提高其生活质量,笔者在临床护理中尝试用音乐疗法调解患者的心理和生理状态,取得较满意效果。

    1 临床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本组病例共41例,均为早中晚期癌症患者。男27例,女14例,年龄最大78岁,最小19岁。其中胃癌15例,肝癌9例,肺癌9例,宫颈癌4例、乳腺癌2例、直肠癌2例。

    1.2 方法 病室放置收录机、音乐带。根据患者的年龄、个性特征、文化程度、职业、精神状态和心理活动等特点,选择合适的乐曲供其欣赏。每天在患者睡前、饭前30~40 min开始播放,并可根据患者的情绪特点和疼痛情况不定时播放,使其陶醉于优美的旋律里,放松并转移对疾病的注意力。

    2 音乐疗法的作用

    2.1 镇静情绪 音乐可以抑制各种压力反应,促进感情、情绪的镇静[1]。针对癌症患者常出现恐惧、焦虑、抑郁等负性情绪,我们依据患者的不同情绪类型,选择与患者的情绪相吻合的乐曲,通过音乐的熏陶和感染使其产生愉悦的感情。如贝多芬的《命运交响曲》,倾诉命运的坎坷多难及人生的苦难艰辛,雄壮激昂的旋律可唤起患者战胜厄运的力量和信心;在轻松舒缓的《田园交响曲》里,焦虑者可寻找温馨愉悦的情感和希望,激起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聆听马斯奈的《沉思曲》,透过凄凉、哀婉的音符传递着同病相怜的理解与抚慰,可使抑郁患者触景生情,产生共鸣,以此来缓解心灵的孤寂,疏泄忧伤、抑郁之情。适宜的音乐,能有效地调节患者的不良情绪。
, 百拇医药
    2.2 改善睡眠 由于承受着精神和肉体的双重痛苦,患者睡眠质量差,有的甚至昼夜失眠。在尽可能为患者创造安静、舒适的睡眠环境,用热水泡脚,选择适宜的卧位,放松身体后,利用音乐的镇静催眠作用,让患者在低音播放的具有安神宁心的、旋律舒缓、曲调柔和的乐曲中达到改善睡眠的目的。

    2.3 增进食欲 心理的压力和化疗药物的毒副作用常使癌症患者出现恶心、纳差、厌食等,并可导致营养不良。除建议家属、营养师依据患者的饮食爱好变换饮食种类、保证饮食营养外,还可利用音乐旋律具有刺激胃分泌及蠕动,帮助消化的功能[2],饭前为患者播放旋律优美淡雅、自然舒缓的音乐。一位肺癌早期患者,因使用大量化疗药物出现了严重的恶心、呕吐、厌食等消化系统症状,我们就在饭前30 min打开收录机,为他播放音色优美的《茉莉花》、《一剪梅》,茉莉花“香气四溢”,一剪梅“清香扑鼻”,“芳香”的环境,增进了患者食欲和营养摄入。

    2.4 缓解疼痛 癌症引起的疼痛,涉及复杂的生理、心理机制。虽然止痛药物在癌症镇痛方面仍具主导作用,但音乐旋律也可刺激脑垂体释放内啡呔而起到缓解病情的作用[1],帮助患者分散对疼痛的关注。我们根据患者的文化程度,在音乐治疗前,先让患者处在一个优雅舒适、空气新鲜、光线柔和、安静的环境中,介绍乐曲的内容、创作背景、曲调风格、表达的意境及其寓意[3],使患者心平气和地聆听音乐。一位肝癌晚期患者,因癌细胞的扩散浸润,而疼痛难忍,我们在对该患者进行音乐治疗时,认真介绍每曲音乐的内容、背景、风格、意境及寓意,如以轻柔、优雅著称的《小夜曲》,引患者步入“仲夏夜之梦”,领略如诗如画的意境,使患者全神贯注地沉浸在音符世界里,聆听优美旋律,放松及转移对疼痛的关注,从而达到缓解疼痛的目的。
, 百拇医药
    音乐是一种特殊的语言,运用音乐改善癌症患者情绪、睡眠、营养及缓解疼痛在本组中获较好效果,受到患者普遍欢迎。提示音乐疗法在改善癌症患者生活质量方面有一定意义。

    参考文献

    [1]郭风琳,张家驹.ICU综合征及音乐疗法[J].国外医学*护理学分册,1997,16(3):103

    [2] 吴燕萍,郑美春,张国娇等.音乐改善鼻咽癌病人生活质量的探讨[J].中华护理杂志,1998,33(11):635

    [3] 刘 利.多元文化护理在康复疗养中的应用[J].解放军护理杂志,1997,14(3):2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