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紧急救助 > 外科急救
编号:10383612
出血的处理
http://www.100md.com
     ◆ 出血的种类

    若以出血的情况分,可以粗略地分为:

    ◇ 微血管出血:血液由伤口慢僈渗出(一般家居受伤多是这一种)。

    ◇ 静脉出血:血色暗红,流血速度较慢,像喷泉般涌流。(捐血也是由静脉采血的)。

    ◇动脉出血:血色鲜红,流血速度快,有一下一下的脉搏般节奏。

    ◆ 出血的一般处理

    一般家居常见的多是割伤手脚之类的小意外, 流血量一般不多,只要照着下面的几个重点做,没有感染,伤口很快就复原;如伤口很大很深,除了依着以下程序去稳定伤势,也请记得请家人立刻召援;

    注意:接触别人的体液带有一定危险性,所以最好先戴上一次性胶手套以保个人安全;处理伤口前请先洗手.

    ◇ 消毒:

    可以采用下面任何一种方法:

    1. 用家中找得到的消毒药水,如滴露或沙威隆,依比例用蒸馏水/冷开水调稀,冲洗伤口(大小伤口都适用)

    2.用清水及肥皂清洗伤口(只限于较小伤口)

    3.用棉签或消毒棉球沾黄药水抹净伤口,每次每个棉球只可以向一个方向抹一次就要换新,直至伤口清洁为止(一般手脚伤口)。

    对跌倒擦伤或怀疑会沾上污物的伤口,更要注意小心做好消毒程序。

    ◇ 止血

    让伤者坐在舒适的地方,安慰患者并提高伤肢,用一块消毒敷料(大药房有售)盖住伤口,用手压在敷料上,施以适量压力,协助止血。

    通常不太严重的流血(如被果刀切到手指,被罐头盖刺伤等)而患者本身没有如血友病等问题,都可以在十五秒左右止血。

    如果为跌倒擦伤的伤口,由于血不是流出只是渗出,据笔者的经验,也可以省了抬高伤肢止血这程序。

    ◇ 包扎

    若敷料上没发现有血渗出,就可以当伤口已经基本上止了血,这时就用卷装的胶布把敷料固定,请伤者休息一下,如有需要,请带伤者找医生诊治。

    若伤口很小,也可以在止血后利用市面的各款药水胶布作包扎,或用喷雾胶布代替普通胶布作保护就可以了。

    ◆ 特别的出血

    ◇头部:消毒,用敷料盖上直压止血,处理时不要让伤者躺下,必送医治理,若伤者感到头晕,作呕,失忆等征象,得告诉医生。

    ◇流鼻血:垂头向前,不要让血流进喉咙以免呕吐,用手指揘着鼻的软骨位置,等待止血,必要时可在额头用扭干的冷毛巾作冷敷。止血后两小时不要擤鼻涕或挖鼻孔.

    ◇牙龈流血:用一块消毒敷料放在患处,请伤者咬紧,止血后暂时不要进食热的东西或喝热饮.若有需要请牙医诊治.,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