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 医药新知
编号:10383893
等离子体技术有望解决医疗废物处置难题
http://www.100md.com
     科学报北京11月2日讯(李和娣) : 针对我国医疗废弃物处置面临的紧迫形势,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科研人员提出了一种新的解决思路,就是用等离子体裂解方法处置医疗危险废弃物。据悉,这一技术可望获得裂解温度高、二次污染少,环保效率好、快速和洁净等特点。

    据介绍,目前我国城市每年医疗废物约为65万吨,但集中处理的仅占10%。以北京市为例,现有医疗机构7000多个,各类医院600多家,每天产生的医疗废物约40吨,而仅靠每天不到14吨的简易焚烧设施系统处置,更多的医疗垃圾只能随生活垃圾一起处理。今年年初“非典”疫情爆发期,有毒有害、极易污染的医疗垃圾处理告急,适合产业化应用的医疗废物处置技术与装置显得刻不容缓。

    我国等离子体技术是在20世纪60年代初由中国科学院力学所吴承康院士开创起来的,开展等离子体技术的应用研究是在20世纪90年代后,科研人员先后发展了等离子体喷涂、等离子体镀膜、等离子体制超细粉末、等离子体冶金等新技术,获得多项重大科技成果奖。近年来,他们又在等离子体处理化学武器和高危废弃物方面做了大量的科研工作,发展了小型医疗垃圾焚烧炉、内旋流流化床焚烧实验炉等,并将研究成果应用于国家有关示范工程。

    据悉,该技术思路涉及等离子体力学、热化学、机电一体化、化工工艺等多学科交叉融合,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国务院有关领导曾两次作出重要批示。目前,力学所研究员盛彦至负责的科研项目组正加紧策划和组织实施方案,力争通过优势互补、强强联合和创新性技术集成,早日为解决这一问题作出贡献。据悉,最近该项目已通过科技部“863”计划资源环境领域主题专家组的可行性论证,整个项目已全面展开。,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