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 医药新知
编号:10383976
台湾用动物生成血友病人所需凝血因子
http://www.100md.com
     新华社信息香港8月11日电(记者印高乐)台北消息:中国台湾地区研究人员已经完成家畜生成携带人类凝血第八和第九因子转基因的动物实验,而且成功生成第九因子,第八因子的实验动物也很快会出成果。这为A型和B型血友病人带来福音。

    人类第八和第九凝血因子是维持A型和B型血友病人生命不可或缺的重要蛋白质,病人必需终生注射才能维持生命。过去凝血因子通常从正常人类的血浆纯化获得,不但含量低,而且萃取和纯化成本极高,还常常无法免除遭受肝炎或艾滋病毒的感染风险。

    台湾大学畜产学系教授郑登贵与相关研究单位合作,首先从荷兰种乳牛完成选殖表现具有乳腺组织特异性的α乳白蛋白基因的启动子序列;再将选殖获得的α乳白蛋白启动子序列,与人类第八和第九凝血因子基因的全长cDNA分别构筑成为转殖基因,将这些转殖基因注射到小鼠、乳山羊和猪等动物受精卵的原核内,再将受精卵移置到受胚小鼠或受胚畜输卵管内,待怀孕产子后,采集肌肉、乳腺上皮组织和乳汁样品进行分析,以确认殖入的转殖基因在各初生仔鼠或仔畜染色体基因组中的嵌插、表现和性腺传承等特性。

    试验结果证明转基因猪和乳山羊可分别将殖入的人类第八和第九凝血因子的转殖基因顺利传承至后代并在乳腺中顺利表现。每毫升猪乳中含有的人类第九凝血因子平均可达400微克,约为正常人血浆中所含凝血第九因子浓度(每公升5毫克)的40到100倍,活性一如正常人血浆中所含有的第九凝血因子的活性。另外,每公升人类第八凝血因子转基因乳汁含有15至50毫克不等的人类第八凝血因子,比正常人血浆的含量高出200倍,凝血活性也高出许多。

    郑登贵说,借由基因转殖家畜乳腺量产高价位蛋白质,包括医药用蛋白质(如人类第八或第九凝血因子)、民生工业和环保工业用蛋白(如酵素),不但具有可行性,而且具有商业化,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