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化验诊断 > 检验手册 > 临床免疫检查 > 体液免疫和补体免疫检验
编号:10384438
甲种胎儿球蛋白
http://www.100md.com
     中文名称:

    甲种胎儿球蛋白

    英文名称:

    AEP

    化验介绍:

    化验介绍: AEP是胎儿时期血精中出现的一种特殊的蛋白质,在胎儿的肝细胞内合成,正常成人肝细胞失增了合成的能力,血清中含量极微,但在肝细胞功能发生异常,特别在患有原发性肝细胞癌时,血清中又可出现AFP,所以临床上常常借助于AFP的检查作为对原发性肝细胞癌的辅助诊断。

    临床意义:

    临床意义:(1)原发性肝癌:肝癌病人的肝细胞恢复合成AFP的能力,血中的AFP比正常人明显升高10倍至数万倍。一般认为诊断原发性肝癌的标准应大于400μg/L,但AFP持续升高在200μg/L以上达8周时,要考虑原发性肝癌并有手术适应症。原发性肝癌者中有20-30%的低水平AFP〈30μg/L的病人,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2)肝炎:急性肝炎、慢性肝炎活动期、肝硬变患者AFP增高,一般不超过300μg/L。普通肝炎AFP增高的时期不长,如转氨酶(ALT)恢复正常随着肝细胞的修复,AFP逐渐减少到正常水平。

    (3)其他:先天性总胆管闭锁,开放性骨脊裂的胎儿,生殖腺胚胎性肿瘤等疾病AFP有所增高。

    (4)正常孕妇在妊娠3-5个月时AFP达最高峰(一般不超过200μg/L),以后逐步下降,到胎儿出生后恢复正常。

    正常值:

    参考值: 血凝法:阴性(〈1:10)

    火箭电泳自显影法:〈25μg/L

    酶联免疫吸附试验:〈25μg/L

    放免法:〈30ng/ml,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