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化验诊断 > 检验手册 > 临床免疫检查 > 自身抗体的检测
编号:10384506
抗核抗体
http://www.100md.com
     中文名称:

    抗核抗体

    英文名称:

    ANA

    化验介绍:

    化验介绍: 抗核抗体是胶原性疾病的诊断指标之一。胶原性疾病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抗核抗体是一种自身抗体,它是血清中存在的一类和自身的组织细胞的细胞核发生反应的自身抗体的总称。

    临床意义:

    临床意义: 当血清稀释度高于1:40,ANA检测出现阳性时,有临床诊断意义:

    (1)均质型。出现均质型图型时,ANA滴度一般比较高,常在1:160以上。几乎所有的活动期的系统性红斑狼疮的病人都有这种抗核抗体。其它胶原病也可出现阳性。

    (2)核膜型:见于多数系统性红斑狼疮的病人。

    (3)斑点型:混合结缔组织病及系统性红斑狼疮。

    (4)核仁型:除系统性红斑狼疮外,见于硬皮病。

    胶原病病人做血清抗核抗体检测时,多数都可以出现阳性结果,为了明确诊断,需要根据荧光图型进一步作特异性检查。如作抗脱氧核糖核酸(DNA)抗体检查,作抗可提取性核抗原(ENA)抗体检查,作红斑狼疮细胞(LEC)检查等。

    正常值:

    参考值: 间接荧光抗体法、IF-ANA法:阴性,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