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化验诊断 > 检验手册 > 临床生化检验 > 内分泌激素检验 > 甲状腺、甲状旁腺相关激素
编号:10384551
甲状腺结合球蛋白测定
http://www.100md.com
     文名称:

    甲状腺结合球蛋白测定

    英文名称:

    Thyroxine-Binding Globulin Assay.TBG

    化验介绍:

    T4与T3分泌入血循环后 ,绝大部分与血浆内蛋白质相结合,主要与甲状腺素结合球蛋白(TBG)结合。TBG是一种糖蛋白,分子量64,000,电泳上移动在α1和α2球蛋白之间,它与T4亲和力强,与T3亲和力较弱。

    临床意义:

    甲亢末治疗组:TBG显著低于正常。T3/TBG和T4/TBG比值显著升高,且较T3、T4升高得更显著。

    甲亢治疗组:当T3、T4尚未完全降至正常时,约75%病例的TBG已明显上升。

    甲低时TBG明显升高,随治疗好转而降低。未治疗组TBG平均值升高,治疗好转时下降。有时替代疗法所用的甲状腺制剂过大。TBG可降到正常值以下。因此有些作者提出TBG测定可作为一项监测甲低替代治疗用药是否恰当的辅助指标。

    正常值:

    放射免疫法测定:

    男性 17±3.3mg/L

    女性 17.6±3.9mg/L,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