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化验诊断 > 检验手册 > 临床生化检验 > 内分泌激素检验 > 肾脏、肾上腺相关激素
编号:10384600
环磷酸腺苷与环磷酸岛苷测定
http://www.100md.com
     中文名称:

    环磷酸腺苷与环磷酸岛苷测定

    英文名称:

    化验介绍:

    环磷酸腺苷(cAMP)是具有传递含氮激素作用的重要物质。当含氮激素从某一细胞分泌后随体液运行到靶细胞,作用于细胞膜上的特异受体时,激活细胞膜内的腺苷环化酶,此酶在Mg++或Ca++存在的条件下,使细胞中的三磷酸腺苷(ATP)转化为cAMP,再由cAMP激活蛋白质激酶,由蛋白质激酶再激活多种酶系而起强大的生理效应。故称含氮激素为第一信使,cAMP为第二信使。cAMP和cGMP(环磷酸鸟苷)广泛存在于各种细胞中,对细胞的功能和代谢起着重要的调节作用。

    临床意义:

    cAMP浓度增高见于急性心肌梗塞,其机制可能与儿茶酚胺的释放和腺苷环化酶被激活有关。cAMP增高程度与病情呈平行状态,随着病性好转其数值下降,一般7天后大都恢复正常。所以cAMP值可作为心肌梗塞观察治疗及预后的指标。

    急性心肌梗塞患者血浆cAMP的升高可比cAMP更明显而持久,其机制可能与心肌缺血有关。

    cAMP与cGMP对某些疾病发生发展的影响有待进一步研究,如cAMP浓度增加还见于慢性肾炎尿毒症、甲状腺机能亢进症、肺结核等疾病,cAMP浓度减低见于甲状腺机能减退症。

    正常值:

    血浆

    放射免疫法:

    cAMP:23.3±0.58nmol/L

    cGMP:5.95±0.36nmol/L

    cAMP/cGMP:5.20±0.6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