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化验诊断 > 检验手册 > 临床生化检验 > 内分泌激素检验 > 肾脏、肾上腺相关激素
编号:10384612
尿醛固酮
http://www.100md.com
     中文名称:

    尿醛固酮

    英文名称:

    Urine Aldosterone.ALD

    化验介绍:

    临床意义:

    增多: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本症大多为单侧肾上腺腺瘤,少数为双侧肾上腺皮质增生。继发性醛固酮增多症。本症多由肾素,血管紧张素过多,兴奋肾上腺皮质球状带,引起醛固酮分泌过多。不合并高血压的醛固酮增多可见于肝硬变、充血性心力衰竭,肾病综合征,钠丢失异常、自发性水肿、体位性高血压、Barrter氏综合征、Desmin氏综合症、或由于失血、或使用庆大霉素、紫霉素、卷须霉素治疗肺结核时对肾脏的毒性作用而诱发的继发性醛固酮增多症。合并高血压的醛固酮增多可见于子痫、先兆子痫、肾性高血压恶性期、分泌血管紧张肽原酶的肾肿瘤、肾小管性酸中毒、先天性醛固酮过多症。

    降低:原发性尿醛固酮降低见于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症和选择性醛固酮过少症。后者可能系肾脏疾病使肾小球旁器受损、肾素分泌减少所致。此外,还有一些选择性醛固酮过少症,系醛固酮合成障碍所致,多见于幼儿。继发性尿醛固酮降低,主要见于部分垂体前叶功能减退症。不合并高血压的醛固酮降低见于阿狄森氏病和单纯醛固酮缺乏。合并高血压的醛固酮降低见于柯兴氏综合征、17-α-羟化酶缺乏、17-β-羟化酶缺乏、脱氧皮质酮排出量增多、单纯去氧皮质酮明显过量、18-羟脱氧皮质酮或皮质酮过量、Liddle氏综合征、近端小管嗜钠病、Turner氏综合征(25%患者)、氢琥珀酸甘草次酸治疗后,摄食甘草后。

    正常值:

    放射免疫测定:11.1~27.7nmol/24h尿

    (4~10μg/24h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