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化验诊断 > 检验手册 > 临床生化检验 > 内分泌激素检验 > 肾脏、肾上腺相关激素
编号:10384615
尿中游离皮质醇
http://www.100md.com
     中文名称:

    尿中游离皮质醇

    英文名称:

    Urine Free Cortisol.UFC

    化验介绍:

    临床意义:

    减少:见于肾上腺皮质功能减低、垂体前叶功能减低、甲状腺功能减低、全身消耗性疾病、恶液质和肝硬化等。

    增多:见于皮质醇增多症,甲状腺功能亢进、部分单纯性肥胖者及先天性肾上腺增多症。后一组患者的实验室检查特点为:尿17-羟类固醇低于正常,而尿17-生酮类固醇和17-酮排出量增高。

    现已公认UFC在诊断皮质醇症方面,其特异性及准确性远较17-羟类固醇及17-酮类固醇为优。UFC在皮质醇症的符合率达90%~100%,在非柯兴氏综合征中有7%~8%升高。故用UUC筛选皮质醇症时,应排除应激因素。利尿剂和进高盐饮食,也可使UFC增高。

    正常值:

    放射免疫测定:88.3~257.9nmol/24h

    (32~93.5μg/24h),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