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化验诊断 > 检验手册 > 临床生化检验 > 内分泌激素检验 > 肾脏、肾上腺相关激素
编号:10384623
去甲肾上腺素
http://www.100md.com
     中文名称:

    去甲肾上腺素

    英文名称:

    Norepinephrie.NE

    化验介绍:

    临床意义:

    本试验主要用于协助嗜铬细胞瘤部位的诊断,嗜铬细胞瘤可以发生在肾上腺髓质、交感神经节和体内其它部位的嗜铬组织。约有80%-90%存在于肾上腺髓质,10%~15%存在于腹膜后主动脉旁,肾门处、肾上极或下极、肝门处、肝及下腔静脉之间、近胰头处、髂窝或近髂血管处、卵巢内、膀胱内较少见。

    正常肾上腺髓质的分泌物中,去甲肾上腺素仅占10%~18%,但尿中和血浆中去甲肾上腺素约为肾上腺素的5倍。而嗜铬细胞瘤分泌物中去甲肾上腺素可达50%~90%,说明嗜铬细胞瘤分泌的儿茶酚胺以去甲肾上腺素为主。但肾上腺髓质中有N-甲基转移酶,能将去甲肾上腺素转变为肾上腺素,因此在大多数情况下,如果两种儿茶酚胺同时增加,则可判断肿瘤位于肾上腺髓质;如尿中肾上腺素含量相对于正常而去甲肾上腺素异常增高时,则可判断肿瘤存在于其它部位。

    正常值:

    尿

    1~4岁 0~170nmol/24h(0~20μg/24h)

    4~10岁 47~384nmol/24h(8~65μg/24h)

    10~15岁 89~470nmol/24h(15~80μg/24h)

    成人 0~590nmol/24h(0~100μg/24h),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