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化验诊断 > 检验手册 > 临床生化检验 > 内分泌激素检验 > 肾脏、肾上腺相关激素
编号:10384626
肾素活性
http://www.100md.com
     中文名称:

    肾素活性

    英文名称:

    Renia Activity

    化验介绍:

    肾素主要由肾小球球旁细胞产生、贮存与分泌,是一种蛋白水解酶,能作用于血浆中的一种由肝脏合成的血管紧张素原,使它转变为血管紧张素I。

    临床意义:

    增加:见于继发性醛固酮过多症,Barter氏综合征、肾脏血管外膜细胞肿瘤,Desmit综合症。血浆容积减少,如出血、肾上腺机能减退及应用利尿剂治疗后亦可增加;单侧动脉狭窄、患病部位的肾静脉血中肾素浓度增加;硬变病、肾病、充血性心力衰竭时缓慢增加。

    降低:见于原发性醛固酮过多症;血浆容量增加,如盐摄取量高;用类固醇治疗;尚有约20%的自发性高血压病其血浆肾素活性降低。但这并不表明和其它80%的病例患有不同的疾病。

    正常值:

    血管紧张素I放射免疫测定:

    成人:普钠饮食 0~1.69μg/L/h

    速尿加立位激发均值 0.29~6.34μg/L/h,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