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化验诊断 > 检验手册 > 临床生化检验 > 内分泌激素检验 > 肾脏、肾上腺相关激素
编号:10384633
血浆醛固酮
http://www.100md.com
     中文名称:

    血浆醛固酮

    英文名称:

    Urine Aldosterone.ALD

    化验介绍:

    临床意义:

    增高: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本症最早为Conn氏(1956)所描述,故称Conn氏综合症。其中大部分为肾上腺皮质腺瘤(APA),少数为肾上腺皮质增生(IHA)。虽然它们的卧位、立位醛固酮均大于正常值的2.8~4.2倍,但又各具特点。APA患者立位醛固酮<卧位醛固酮;而IHA患者的立位醛固酮>卧位醛固酮。

    继发性醛固酮增多症。这类患者除醛固酮增高外,同时肾素活性、血管紧张素Ⅱ含量也增高。如巴特氏综合征、肾性高血压、心衰。

    肾上腺皮质癌,因癌细胞分泌醛固酮不受姿势变化的影响,所以卧位与立位醛固酮无差异,均明显高于正常。分泌血管紧张肽酶原的近肾小球性肾肿瘤,醛固酮升高。

    降低:阿狄森氏综合征,卧位及立位醛固酮均明显低于正常值。

    如果同时测定肾素活性,则结合醛固酮和肾素活性可对某些疾病做出鉴别诊断。详见肾素活性一节。

    正常值:

    放射免疫测定:

    卧位(上午8时)

    男:198.9~299.3pmol/L

    54~108ng/L

    女:153.1~330.1pmol/L

    5.5~119ng/L

    立位(上午10时)

    男:145.3~538.8pmol/L

    51~193ng/L

    女:192.5~637.5pmol/L

    70~230ng/L, http://www.100md.com